立足职能服务中心 为发展凝聚新动力

4月29日,重庆市双河丝绸有限公司二期2400绪自动缫丝生产加工项目竣工投产仪式在厂区举行。这是黔江区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为发展凝聚新动力的一个体现。

工人在双河丝绸厂进行生产

近年来,黔江区紧紧围绕建设渝东南经济中心和武陵山商务集聚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市场转型升级,商贸流通业持续稳步发展。

区域性商务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区相继建成投用武陵山商贸城、渝东南会展中心、鑫众磊国际建材城等10余个专业市场,涵盖汽车、摩配、家居、建材、农产品等主要消费产品,市场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入住商家500余家,累计实现交易额100余亿元。先后引进永辉超市、湖南佳惠、苏宁电器、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一批大型流通企业,10万吨粮油仓储、5万吨石油仓储先后建成投用,在渝东南及周边地区专业市场种类最全、品牌最多。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集购物、餐饮、娱乐、金融、商务洽谈于一体的老城智慧商圈已经成型。我区在消费、教育、医疗等方面吸引周边消费比例达到30%以上。

开放平台利它作用不断提高

建成投用服务渝东南“两区四县”的关检机构——黔江海关,拉近了渝东南片区与世界的“距离”。重庆保税港区在渝东南唯一设立的进口商品分销中心已投入使用,保税仓库正加快推进。同时,黔江航空口岸已作为全市唯一的航空口岸上报进入国家“十四五”口岸物流专项规划。450万吨铁路货场及其海关特殊监管场所正全面推动建设,航空物流港正进行相关前期工作,黔江作为重庆“一带一路”建设南向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功能日益显现。

正阳工业园区,是渝东南首个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成功入驻科瑞南海、双河丝绸、维美地毯等一批具有稳定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三磊玻纤将海外订单转为自营出口,后期可承接沿海或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具有发展规模化出口产业的基础。

对外物流发展优势不断凸显

依托正阳现代物流园,加快推进重点商贸流通项目建设,渝东南武陵山最大的5万吨冷链物流中心已形成农产品仓储、加工、配送、批发等综合功能的农产品集散中心。

深入推进对外通道建设,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面开工建设,黔张常铁路、渝怀铁路、渝湘高速、黔恩高速纵贯全境,成为成渝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之间最便捷的大通道。渝怀铁路复线和黔江站散堆货场正在加快建设。黔江武陵山机场开通重庆、上海、昆明、北京、成都、杭州、西安、海口、宁波、珠海、日照等14条航线,旅客吞吐量49.8万人次、邮货吞吐量214.2吨,是重庆“一大四小”机场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子商务示范效应不断加大

近年来,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创建,使电商推广应用水平明显提高,运营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物流配送体系逐渐完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期绩效评价我区获“优秀”等次。

建成电商产品溯源系统,蓬江食品、三磊田甜等14家企业42个产品已上线试运行;智能网仓、冷链物流仓、农产品分拣线正常运营,包裹日均进出量达3万余件;整合全区16个乡镇集配中心(含冻库),建立完善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冷链物流供应链体系。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