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洋溢“幸福花” 产业鼓起“钱袋子”

  近年来,酉阳自治县黑水镇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为抓手,依托区位、交通、土地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和特色农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实现了已脱贫1019户4275人。

  美丽乡村幸福路

  近日,记者走进黑水镇平地坝村,只见村寨干净整洁,屋舍修葺一新,在“幸福长廊”墙上,村里的乡贤、榜样、长寿老人等成为了“明星”,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颜,俨然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美丽图卷。

  “党的政策好,通过治理,我们平地坝村的村容村貌变美了,水、电、路通了,环境卫生好了,我们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家家户户和谐相处,安居乐业,日子过得安逸,来到这里的人都对我们平地坝村赞不绝口。”平地坝村10组村民曾华仙说道。

  养蜂专业户谭永昌是平地坝村7组脱贫户,一家四口人,他和他的大女儿均为残疾人。为助力贫困残疾人家庭实现顺利脱贫,当地政府为谭永昌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负责对日常的环境卫生进行维护。

  “感谢党和政府,除了我的养殖业收入外,打扫卫生每月还能拿到1000元的固定工资,我们一家在2019年已经顺利脱贫了。我们这里的村民都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日子过得满足又幸福。”谭永昌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平地坝村以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平地”为统揽,在润民、惠民、安民、乐民上下足“绣花”功夫,新建了260平方米便民服务中心,完善了法治、德治、自治硬件设施设备建设,积极营造文化氛围,努力实现乐居、乐进、乐业的幸福新风尚、幸福新希望、幸福新生活。黑水镇平地坝村也先后获评“酉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酉阳平安村社”“全国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称号,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遍地开花。

  党员带头加油干

  “土地是老百姓的生存之本,发展产业会将农户的土地边界打破,许多的农户不答应,不理解,心中也产生了疑问。”回顾发展产业之初遇到的难题,黑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祝建军说,黑水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全镇大力发展茶产业,打造“万亩茶园、十里茶廊”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为转变村民墨守陈规的旧思想,多次走村入户为群众做思想工作,也涌现了一批老党员带头,村民从产业发展中看到了希望,也逐渐转变了思想,大家从不愿意干到现在都踊跃地争着干。

  黑水镇大涵村9组村民杨胜明,是一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从村上发展茶产业以来,他第一个响应号召。“之前,我们村的村民怕产业发展不起来,在思想上产生了顾虑,所以不愿意干。如果不发展产业,我们村的老百姓就脱不了贫,政府也因此给我们村民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自然要站出来发挥带头作用,我便主动地把自家的11亩土地流转出来种起了茶叶。现在,大家在思想上放宽了,土地荒在那里还不如流转出去,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也看到了发展产业的效益,大家都踊跃地加入进来了。”杨胜明说。

  扶贫产业致富路

  发展扶贫产业,村民不仅有了土地流转的收入,还能在产业发展中有岗位、有事做,多渠道助力群众增收致富,逐步实现人人有门路、户户有创收目标,走上了一条产业脱贫的致富路。

  张正银是大涵村9组村民,家中还有2个孩子在上学,因学致贫的张正银一家在2017年被评为了贫困户。在福建打工的张正银,一次回乡探亲时,了解到村上发展产业的规模和前景,便毅然辞职回到了家乡。

  “我们家的孩子读书全靠党和政府,现在村上大力发展茶产业,我便把自家的4亩土地流转了出去,每亩不仅有150元收入,我还在地里参与务工。现在不仅离家近可以方便照顾家庭,一天还能拿到80元的工资。”张正银高兴地说,眼里充满了对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希望。

  据了解,黑水镇目前已完成实施20000亩的茶树种植,接下来,将继续完成剩余10000亩茶园栽种,带动2171户村民增收致富。“万亩茶园、十里茶廊”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正载着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扬帆起航。


  (记者 文梅 见习记者 彭媛)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