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本报讯(通讯员 储潇)为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洪涝灾后食药品安全,近来,酉阳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海鲜水产品市场及灾后食品药品整治行动。

紧急部署,加强应急值守。酉阳县市场监管局成立应急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县39个乡镇街道对受灾学校和食品、药品、餐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做到重大事项要及时上报。

突出重点,监督检查到位。突出检查受灾学校及公共餐饮场所使用的食品原材料和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等重点品种。加大对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食杂店、药店等食品药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生食海产品索证索票和检验检疫的监督检查。严防不合格原料、水淹、发霉、变质食品药品重新进入生产销售环节,严防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病死牲畜或者被洪水浸泡污染发霉变质的食品进行再加工上餐桌,检查海鲜、猪牛羊肉的进货查验情况,坚决禁止在餐饮环节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肉类、水产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出动执法人员95人次,检查指导学校56所,食品药品生产经营161户,经营户自主下架三文鱼19.4公斤。

深入群众,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宣传栏、传单等多种有效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市民把好食品药品“入口关”,不食用腐烂变质、受污染、霉变、被洪水浸泡的食品药品,不吃来路不明及溺死的动物肉类,注意饮水安全,不喝受污染和未经消毒处理的水,正确选择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聚集,不扎堆,积极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

加强服务,维护市场秩序。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该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加大对受灾学校和生产、经营户的帮扶力度,要求学校食堂、餐饮企业合理采购囤积食品原料,药品零售经营企业清理底层货架药品。 指导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预防自救,尽可能减少水灾对食品药品经营场所带来的损害,全力维护灾后市场经营秩序和价格稳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