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土观音堂有三绝

黔江区白土乡三塘盖景区,因其平均海拔1420米且风景绝美,被誉为“白云之上的地方”。在当地观音堂及其周边,还有不少值得一看的景点,被当地人誉为观音堂三绝。近日,本报记者前往梯子岩、观音堂、天书奇石先睹为快。

悬崖挂梯

要到观音堂,先要走梯子岩。“梯子岩,梯子岩,既是梯子也是岩”,在三塘当地,千百年来流传着这段关于梯子岩的童谣。

梯子岩步道

梯子岩,位于三塘村靠西三公里处,因石梯沿石壁修建而得名。在三塘村,记者一行找到对当地历史文化比较了解的陈桂禄老人当向导,一同前往梯子岩。从三塘村村委会所在地出发,驱车约20分钟,车辆在一块标注有“观音堂”三个大字的指示牌旁停了下来。据陈桂禄介绍,要到梯子岩,就必须走上一段小路,梯子岩的尽头就是观音堂,观音堂之下是天书奇石。

我们一行沿着崎岖的小路继续前行,步行10多分钟,一段紧靠石壁的石梯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梯子岩。记者在现场看到,梯子岩的石梯垂直而下,望不到尽头。

“这些石梯有近千级,不信你们数数看。”陈桂禄老人一边带着路,一边提醒我们数梯步。

当大家走到梯子岩中段附近时,在一个堆满木柴的土坑旁停了下来。陈桂禄从路边捡起一块柴扔进了土坑,并示意大家捡点柴扔下去。据陈桂禄介绍,这个地方的小地名叫“寒婆婆”,与当地一个传说有关。相传,这条路是寒婆婆出门砍柴的必经之路,这个堆满柴的地方,曾经是附近乞丐聚集的地方。寒婆婆每到此处,不仅会给饥饿的乞丐带来食物,还会将刚砍的柴送一部分给乞丐生活取暖。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寒婆婆,就把这里称为“寒婆婆”。当地人路过此处,也会替寒婆婆带上一点柴,成为当地风俗。

罕见石窟

在梯子岩的尽头,就是观音堂。据陈桂禄介绍,观音堂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因有观音像而得名,为黔江境内罕见的石窟。观音堂,为清代石窟,面积 6 平方 米。石窟宽 1.3 米、深1米,通高 2.5 米,距地面高 1.4 米。分上中下三部份。上部浮雕寿字、瓦、鱼及水波纹。中部宽 1.3 米、高 0.3、深 0.1米,楷书阳刻“灵威”“□奕”“普度众生”“普陀岩”,饰以瓦纹。下部为佛龛主体部分,宽 1.3 米、高 1.2 米、深 1 米,楹联楷书阳刻“何须朝南海,即此是 普陀”,饰以瓦纹。

天书石

在神龛前的空地上,曾经建有一座庙,庙内还供有观音菩萨金身。可惜的是,庙在“文革”期间被拆除。不过,修建寺庙时的基石尚在。

“虽然庙被拆了,但每逢会期这里依然人来人往,香火鼎盛!”陈桂禄说,每逢会期,当地及周边的香客们都会早早来到这里,不但要在这里祈福,还要喝上一口“神水”。

在距离观音像几米处的崖壁上有一个泉孔,泉孔不大,却源源不断地向外冒着水。泉孔的位置,刚好一个成年人的嘴能够着,且从不因天气变化而涨或干涸,更莫说浑浊,让人直呼神奇。站在泉孔旁,喝上一口泉水,沁人心脾。

天书奇石

在观音堂之下,有一造型古怪的奇石,当地人称为天书石。为何叫天书石?据陈桂禄介绍,在天书石之上,有一难认的字,“天”不像天,“夫”不像夫,“大”不像大。相传,只要能认出此字的人,定能福泽深厚。

观音堂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块天书石呈青褐色,部分表面布满球状的突起。在天书石的另外一面,有很多凸起的部分,看着像字体上的笔画。站在天书石上,看其字,却如老人所说,“天”不像天,“夫”不像夫,“大”不像大……陈桂禄说,这就是人们说的观音堂三绝……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