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县平凯街道矮坳村驻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服务情怀

自驻村以来,秀山自治县平凯街道矮坳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始终把夯实矮坳村产业发展,带动和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为民服务的情怀。

接手“空壳村”

矮坳村现有茶叶基地189亩、黄金李基地120亩、食用菌菌棒基地20亩、中药材示范基地100亩、中药材恒温大棚4000平方米。与现在红红火火的产业发展相比,两年前,驻村第一书记杨华秀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刚到矮坳村的时候,面对的却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以及产业发展失败遗留的各种问题。

“驻村工作队2018年9月进入矮坳村,当时矮坳村存在的问题有‘花花世界’600亩土地经营不下去了,120亩土地的原花炮厂也关闭了。”杨华秀说,“花花世界”曾经是矮坳村依托当地地理条件打造的乡村旅游产业,但因经验不足、经营不善,收效甚微。在2018年,“花花世界”因债务过高关闭,矮坳村从此失去支柱产业。

解决信任危机

驻村之后,杨华秀所在的驻村工作队成功引进秀山梵朴农业有限公司,利用争取到的58万元股权化项目资金入股,在原“花花世界”土地上,修建了4000平方米中药材育苗大棚和1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如今,矮坳村30户建卡贫困户连续5年每年可在该项目获得分红2.088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万元,村里10余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务工,其中建卡户3人。

“原‘花花世界’占地600余亩,为了盘活土地,我们引进了秀山梵朴农业有限公司进来发展中药材种植,新建了100亩中药材培育示范基地,剩下的500余亩土地则用来发展茶叶。”杨华秀说。

在紧邻原“花花世界”土地另一侧,是矮坳村原花炮厂120亩土地。原花炮厂倒闭后,矮坳村民出租土地给花炮厂的土地租金以及务工收入一下子打了“水漂”,便对发展产业充满了不信任。

了解情况后,杨华秀认为首先要妥善处理好土地租金和务工工资问题,他便与驻村工作队员自己掏腰包一起垫资了3万元,又多方筹借12万元资金,为村民及时弥补了拖欠的土地租金和工资,解决了群众的信任危机。

引入“活水”促发展

“为了把花炮厂这120亩地盘活,光驻村工作队垫资远远不够,还得引‘活水’进来。”杨华秀回忆,为了盘活土地,驻村工作队四方打听,成功引进了重庆百事益公司对原花炮厂的土地进行重新租赁,为了进一步激活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又从原来500元一亩的土地租金提高至700元一亩。同时,又引进秀山凯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香菇菌棒产业,对原花炮厂的厂房进行二次利用。

2019年6月,凯江农业在矮坳村原花炮厂所在地建设了20余亩香菇菌棒产业。如今,香姑菌棒大棚已经顺利投产。该产业每年可直接为矮坳村集体经济每年带来1.2万元收入,凯江农业还承诺连续3年每年为该村30户建卡贫困户固定分红3万元。今年,该项目成功申报扶贫车间,矮坳村20余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建卡贫困户袁艳云就是其中一位。

袁艳云说,她在香菇菌棒大棚里面工作已经快一年,平均一个月能收入2000余元,因为离家里较近,方便照顾家里,她觉得很满意。

留下支柱产业

除了解决好遗留问题,杨秀华与驻村工作队还想为矮坳村留下支柱产业。经考察、调研并争取群众同意后,决定在矮坳村发展水果种植。2019年,驻村工作队采取“合作社+农户+大户”的发展模式,在该村发展了120亩黄金李种植基地,由种植大户带头,普通农户和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实现收益后,村合作社、农户、大户可按照5:3:2比例进行分红。

随着黄金李基地的迅速发展,杨华秀还与驻村工作队一起积极推动该村其他产业发展。2019年11月该村成功引入计划总投资60余万元的东西扶贫协作试点项目—希森6号马铃薯实验基地,项目总面积210亩,预计年产量达500吨,惠及7户建卡贫困户。据动态监测统计,2019年,矮坳村30户建卡贫困户130人均纯收入均超过5000元。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吴国超)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