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有个“筲箕滩”,今年架起了致富路

“老邱,现在都是网络推广和销售了,之前村里电商联系人找你收的山货就是要在这上面卖的!”4月28日,黔江区金溪镇桃坪村“桃园电商”开始运行,镇纪委书记汪学威叫上5组贫困户邱仕江早早地就来到了村里的电商服务点,现场解答其对电商上门收货的困惑。

“以前路不通,产业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现在好了,公路通了,电商来了,销路有了,‘筲箕滩’的产品销售终于不用愁了……”邱仕江高兴地说道。

道路平整干净、房屋宽敞明亮的金溪镇望岭村居民点

邱仕江所说的“筲箕滩”,指的就是金溪镇。因该镇地形呈“筲箕”形状,以山地、深丘居多,保水保肥差,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当地人称“筲箕滩”。由于此前路不通,电商不愿来,镇里的很多产品难以有销路。

而这一状况,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逐步得到了改善。

要想富,先修路。

“通了,路终于通了!”3月19日,桃坪村连接5、6组的“组组通”公路硬化竣工,至此,该村6个村民小组实现硬化路全覆盖。不少村民看着自家门口这条平坦的大路很是激动。

同样因为这条路而感慨万千、心绪难平的还有汪学威。2017年金溪镇被评定为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后,全镇积极推进深度脱贫攻坚,汪学威主动请缨,负责联系桃坪村。桃坪村位于金溪镇西北角,是市级深度贫困村,村道路基差、路面窄、坡陡弯急,基本上是“晴通雨不通”,群众怨气大、反映多,非常棘手。

汪学威来到桃坪村后,立即找到村干部对全村的道路状况进行详细了解和实地勘察,分批分段将道路改造和新建计划纳入全镇脱贫攻坚道路建设统筹。为了推动落实,汪学威多次组织召开小组会、院坝会,对道路硬化涉及的农户进行逐户走访和政策讲解,积极与相邻镇乡就交叉土地问题进行反复协商,主动到区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项目,同时,镇纪委组建了工作小组,加强对道路建设相关的资金、项目和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最终,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逐渐串联起了桃坪村的各个小组。

“老邱啊,今年的李子树栽种得怎么样,需不需要找人帮忙啊?”通路之后,汪学威第一个想到了邱仕江一家。

“快坐啊汪书记,这段时间因为疫情,我看你们从早忙到晚都没得个休息时间,这么晚了怎么还跑这么远来啊?”邱仕江端来两根长凳,两人坐在院子里摆谈了起来。

“这路已经通了,想着你身体也不太好,来看看你的李子树怎么样了嘛。”

“都好得很呢,今年又多种了2亩,6、7月果子熟了一卖,钱包肯定是要鼓起来的。”

聊下来,汪学威的心里踏实多了。

2018年,邱仕江因患重病返贫,主要收入靠自家种植的12亩脆红李。前两年由于道路不畅通,李子成熟后不好销售,要么低价甩卖,要么烂在地里,让依赖最低生活保障的邱仕江一家经济状况愈发捉襟见肘。

金溪镇榨菜加工厂以“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菜农增收

2018年年底,桃坪村建立了黔江区霜颜生态农业股份合作社,实现规模化生产,对农户的水果、蔬菜种植,蜜蜂、家畜禽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等进行技术指导的同时,通过互联网及实体店多渠道销售。

其实在合作社建立之初,出于对新鲜事物的不理解,大部分群众并不认可,愿意加入合作社的人寥寥无几。最初,邱仕江也是半信半疑。

“你放心,所有扶贫项目的实施、惠民政策的落实镇纪委会全程参与监督,你的利益肯定是有保障的。”了解到邱仕江的情况之后,汪学威多次找到他进行沟通解释。由于汪学威的坚持和努力,最终,不仅邱仕江成为了合作社的一员,桃坪村381户农户中有180户以产业入股。

现在道路畅通了,不愁销售,每年收入起码增加8000元,顺利脱贫是肯定的了。

“去年易地扶贫搬迁新房有了,今年政府又改了厨房和厕所,硬化了院坝,现在入户路也有了,条件这么好,我就想着再多养点土鸡、多产点土蜂蜜,有合作社帮忙,销路不愁,要好上加好啊!”邱仕江言语中透出对好日子的期待。

新建村道路34公里,产业路56公里,人行便道103.5公里,发展蚕桑10452亩,新建电商服务点8个,建成储量2000吨的集配中心,建设新型农贸物流仓储市场1个......一组组数据客观反映着金溪镇的变化,“筲箕滩”上架起了致富路!

这条路,注定通往幸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