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擎”引领集体经济

近年来,黔江区水田乡石郎村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现如今,石郎村产业遍地开花、百花齐放,成为了增加集体收入,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石郎村的水培蔬菜

刚参加完重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的张贵泽回到石郎村,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石郎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看看水培蔬菜的生长情况。作为党员干部,张贵泽主动担任了基地负责人,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致富。

这片水培蔬菜有12亩3个棚,育有生菜、香菜、小白菜、水藤,水培蔬菜等短平快的蔬菜,一年四季都有产出。“一个大棚有500个盘,就拿生菜来说,一个盘能产10斤左右,产量高效益也可观。”水田乡人大主席何泽洪介绍,这12亩蔬菜,初步预计每个月能达到2万元的产值。

眼下,这批生菜刚下苗十多天,再过十多天就能采摘进入超市,到达食客的餐桌上。“我们在黔江是第一家种植水培蔬菜的,目前棚内的蔬菜都已经有了买家只等采摘。”张贵泽说,通过政府搭桥和企业签订了订单,免去了销售的后顾之忧。

石郎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党支部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该村通过加强支部建设,融洽党员和群众的关系,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积极性,探索出了切实可行的增收渠道。“发展集体经济,是支撑贫困村走出困境、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石郎村党支部书记张勇说。

2019年8月,2400亩脆红李、1000亩辣椒、150亩红豆杉长寿文化园落户石郎村,石郎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得到壮大。同期,任乡综合执法大队队长的张勇被派到了石郎村兼任党支部书记,挑起了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的重担。

为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张勇带领村支两委党员干部提前谋划,统一育苗,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股份制经济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主+农户”的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村民变股民,成为了集体经济的主人。

村集体经济有了,村民怎么实现增收?村民杨春梅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民有两份收入,一是土地入股,年底分红;二是在基地务工,实现增收。

石郎村7组的低保户马文碧与孙子相依为命,自从在基地里务工以来,每个月能收入1600元左右,一年能收入近两万元,这笔钱让她的日子变得宽裕了起来。“我们闲置的土地不仅派上了用场能获得分红,年老了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呢。”马文碧说。

看到村里发展产业如火如荼,石郎村7组在外包工程的村民张朝举,今年选择了返乡创业,他在脆红李地里套种了200亩辣椒,还准备种红薯和榨菜,对于今年的收成,他信心满满。

目前,石郎村除了种植有水培蔬菜、脆红李、辣椒、红豆杉这些集体经济作物,还发展吸引了不少致富带头人和龙头企业种植蓝莓500亩,苗圃1000亩,产业之花开遍了山乡。

而这些致富带头人、农头企业愿意在石郎村投资兴业,还与水田乡党委政府积极主动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土地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乡风民风纯正分不开。

水田乡党委书记喻刚介绍,今年石郎村规划实施产业路18公里,目前已完成3公里,改扩建高山环路10公里,修建马福源饮水提灌工程,修建旅游环线6公里,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过去的市级贫困村石郎村,如今已经成为了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三变改革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户的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为乡村振兴趟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引擎”路子。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