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家返乡创业当“牛倌”

  “我就是个放牛娃,现在养殖肉牛也可以说是重操旧业吧!”6月10日,石柱自治县马武镇宝连村金龙组蔡圣锋,用艺术家的幽默和诙谐,吊起了人们深入了解的胃口。蔡圣锋把“放牛娃”“画家”“都市青年艺术家”“农村致富带头人”4个看起来毫无关系的头衔,完美地串联在一起。


放牛娃艰难磨砺成青年艺术家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蔡圣锋出生在大山深处一个农民家庭。懂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牛,儿时的梦想就是走出大山。

  也许是受大山的影响,从小就酷爱大自然的花草树木,读书时爱上了美术,高中毕业如愿考入长江师范学院美术专业学习。在校期间,三次参加过重庆油画展,毕业后在安徽当了两年教师。

  2010年底,因放不下自己学习的专业,开始进京“闯荡”,成了北漂中一员。

  2012年,再次进入中国美术学院修业,提升自己的绘画功力,加深绘画造诣。

  十年磨一剑,通过年复一年艰难磨砺,终于学有所成。2012年-2017年分别参加了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画展和艺术新锐作品、国际创意作品等油画展,并于2014年和2017年在北京以《不被注意的风景》《秘境》为主题举办个人油画展,成为宋洋美术的签约艺术家、参差学社成员,定居北京黑桥艺术区,成为都市小有名气青年艺术家。


艺术家返乡创业又当“放牛郎”

  2015年,年收入30万元的签约艺术家蔡圣锋也算功成名就了。然而,蔡圣锋深谙“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的”的深远意义,毅然回到养育他的大山深处,创办实业--中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规模养殖肉牛。

  “事业起步时,经历资金短缺、养殖技术欠缺等难题,我觉得这还不是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读了大学又回乡创业,少有人理解,难遇知己,精神压力大。”说起创业时的艰难,蔡圣锋仍感慨万端。确实,当时连父母都不理解,认为捏紧裤腰带送他读书,结果又回到原点再当“放牛郎”,觉得是“书白读了”。

  山里娃从小就具备不畏艰险、越挫越勇的秉性。起步资金短缺,蔡圣锋向亲戚借、找银行贷,共筹集200多万元,建养牛场、购种牛;养殖技术欠缺,蔡圣锋就通过网上学,购买肉牛养殖技术资料早读晚诵,到规模养殖场拜师学艺,到重庆参加养殖技术培训,到湖北宜昌参加农村致富带头人学习。

  通过艰苦努力,终于初见成效。2017年养牛场存栏达到70多头,产值突破100万元大关。

  “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办酒厂只为养牛,用酒糟养牛不但可降低成本,肉质还特别细嫩,更受消费亲昵。”蔡圣锋谈到养殖牛成功的经验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在实践中不断寻求突破口,是创业的又一大乐趣。2017年,蔡圣锋办起了小灶白酒酿造作坊,为养殖肉牛提供酒糟。

  为提高肉牛的品质,蔡圣锋实施了放养和圈养相结合,种植优质牧草20亩,引进夏洛莱、西门达尔种牛与当地黄牛充分杂交改良品种。

  2019年,实现了自繁自养,出栏100多头,加上放养的马武黑猪,实现产值近200万元,利润40万元以上,成为当地较有影响农村致富带头人。


“致富带头人”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其实一叶,也是一个世界。”一幅油画出现在一个肉牛养殖场,一点也没有违和感。蔡圣锋在介绍新画作《树叶》和与镇村干部交谈时,道出未来的愿望——

  稳中求进,降低疫情影响,力争出栏肉牛100头以上,出栏马武黑猪30头,产值突破200万元大关,实现利润50万元。

  利用绘画专业技巧,绘出马武美丽风景,用手中的画笔为马武的发展作宣传推介。

  继续为周边的近10个肉牛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支持,订单收购成品肉牛,收购当地群众种植的玉米和玉米杆,带领群众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真想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点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全村人民共同奔小康。”蔡圣锋没有豪言壮语,但句句暖心。

              (通讯员 谭华祥 李绍然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