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火了 勿忘消防安全

本报讯(记者 刘彦祺)近来,夜市开了,记者走进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已有部分地区因为防火安全的疏漏导致火情发生。2020年4月17日上午11时10分,贵阳市白云区龚家寨街道某烧烤商户摊棚内的电线线路老化引起火灾,通过紧急救援,这起火灾被成功扑灭,所幸无人员伤亡,据了解当时摊棚内无人,还有几瓶液化气罐,一旦引燃后果不堪设想。

区消防救援支队走访中发现,在夜市摆摊外接电线照明,占了绝大多数。有的摊贩从附近的商铺中接线,有的从远处的居民楼内接线。接通的电线,多数悬挂在树枝上,吊在半空中,有些还散于地下被过往人流踩在脚底。并且这其中还存在电线陈旧,接口裸露在外面等安全隐患。在日常经营中,经营人员要对经营范围电气线路要及时自查,更不要为图了方便而私拉乱接电线,如果发现线路老化要及时维护更新。

在夜市上总少不了最受欢迎的小吃摊,飘着阵阵香气,吸引着食客。在小吃摊最常见的就是使用煤气罐和炭火,虽然在使用方便,但是易燃易爆,使用时需要十分小心。煤气罐、天然气、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妥善保管,不可随意扔放,并定期检查确保不漏气、不漏油,以免引发事故。

夜市上,烧烤摊卖烧烤时不时会有火星飞出,而衣物又非常易燃,如果有风将火星吹起,那么极有可能点燃衣物。经营人员应该注意将用火摊位和易燃物摊位分开,注意距离,用火时要小心,炉灶旁边不要摆放纸巾、塑料瓶、塑料袋等易燃可燃物。

在夜市吃饭时,有些人喜欢抽烟,但夜市环境并不适合抽烟,一次性桌布、纸巾等都很易燃,烟头如果没有及时熄灭,是个不小的火患。就餐过程中,不可随意乱扔烟头,特别是在烧烤摊、大排档等较为凌乱的就餐环境下,小小的烟头极易引发火灾。

夜市摆放的摊位较为密集,并且人流量大,甚至有些摊贩占道经营,开着电瓶车穿行而过。一旦发生事故,没有疏散通道,消防通道被堵塞,救援不及时,损失难以避免。在经营中,不能将杂物随意摆放,不能占道经营,更不能堵塞 消防通道。要按照摆放规定严格执行,注意摆放距离。

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市民,夜市火了,更要注意消防安全,避免火情发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