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寨 三塘盖上的岩居“化石”

“水次人营窟,穿云石缝斜。直凭崖作瓦,竟以水为家。帘织当门雨,藤缠隔树花。 环山如翠幄,孔孔露蜂衙。”这是清代土家诗人陈景星描写三塘盖岩居人家的诗句。在黔江区白土乡三塘村境内,至今还有一处人类岩居旧址——严家寨。近日,本报记者来到严家寨,了解一段关于它的过往。

严家寨内景

当日上午,记者一行在向导陈桂禄指引下,前往严家寨。

据陈桂禄介绍,严家寨与人们常见的古寨不同,那里 “凭崖作瓦”,是一处以岩为居的岩居旧址。

记者了解到,严家寨是因以前岩岍中居住的村民姓严而得名。

沿着一条只能容一个人通行的小路,我们继续前行。在小路两旁,郁郁葱葱的灌木交相辉映。在翠绿的灌木丛之间,一阵阵不知名的小花散发出来的幽香,沁人心脾。

随着小路的逐渐变宽,严家寨的入口出现在眼前。

石崖、石碓、山泉、古寨……这里是严家寨,一个隐藏在三塘盖群山之间的神秘古寨。

“这里以崖作瓦,一面绝壁,两侧是易守难攻的道口,既能避兽,也能防匪,是一处天然的容身之所,从这里看出,古人在迁移过程中,也十分看重落脚地的地理位置。”陈桂禄说。

严家寨所在的位置地处黔江、酉阳、彭水交界处,也是当年土匪常出没之地,清光绪版《黔江县志》就记载:“上通彭邑大小厂,故盗匪恒出没。”

在位于岩岍中部的地面上,一个直接在地面上开凿出来的石碓窝让一行人停下了脚步。

据陈桂禄介绍,这是当年居住在这里居住,用于舂米、杂粮等的工具。有了碓窝,收获的粮食屯在寨里就能进行简单加工,给全寨的人提供食物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寨内还有用条石垒成的猪圈石基和常年不断的山泉水。

在严家寨的石壁上,一排排如“脚板印”的图案镶嵌其间。

“这就是被严家寨的石壁的未解之谜,我们当代人称之为‘仙人脚板’,相传为当年两位神仙在这里斗法留下的足迹。”陈桂禄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岩壁上的“仙人脚板”呈带状分布且大小不一。稍大的比成人的足印的两三倍,稍小的如儿童的足印。

走进“仙人脚板”细看,它们的材质与周边岩壁完全不同,呈带有光泽的黑色,与燧石的材质相仿。

用手触摸“仙人脚板”,“ 脚板”表面十分光滑,上面的温度也比周边的岩石低很多。

“是不是比较冰手,这些‘仙人脚板’的温度一直以来就比周边的岩石低,但原因一直是个谜。”陈桂禄说。

如今,以往居住在严家寨的村民现在已经分别迁往三塘村陈家湾、杆子坪等地,但留存至今的严家古寨,却成为了见证古人岩居的活化石……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