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帮扶金溪见成效

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提升贫困户持续造血能力

黔江区金溪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因其地形呈“筲箕”形状,以山地、深丘居多,保水保肥差,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被当地人称为“筲箕滩”。

村民们在金溪被服厂做工

但现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金溪,一年四季不仅产出了粮食,还收获了城里人喜欢的无公害蔬果,养出了活蹦乱跳的土鸡、土鸭、牛羊……而同样的地,不单单只有金灿灿的稻田,还有排列整齐的蘑菇棚、蔬菜大棚、养蚕大棚,有的变成了放羊养牛的牧场……

这一切都是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产业帮扶带来的全新气象。自2017年9月,扶贫工作队正式入驻金溪后,扶贫工作队在协助当地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为贫困户“输血”的同时,他们更注重实现贫困户“造血”功能,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帮群众发展养殖、种植业,帮他们掌握实用技术,实现增收致富。

金溪社区5组村民张超,2016年本来已经脱贫,但2017年却因病返贫,再加上自己生病需要人照顾,妻子没办法外出务工挣钱,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3个孩子读书让他家的生活更加困难。

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为其出谋划策。结合张超家实际情况,建议他家搞养殖,为其送来500只鸡苗、500米栅栏。土鸡长大后,驻树工作队主动帮忙联系销路,发动单位成员购买160只鸡,直接增收14400元,剩余的鸡下蛋2元一个收购,成为 “活钱”,为张超一家带来稳定收入,解决日常开支。同时,帮助他申请小额扶贫贷款筹集了4万元资金,并协调他从养牛大户孙章文的养牛场借了5头小牛,助力发展肉牛养殖。如今,张超不仅顺利实现了脱贫,生活变得也越来越好了。

“今年,我想扩大规模,自繁自养,养个十几头牛,争取增加纯收入四五万块钱的样子,让日子越过越好!”张超说。

张超只是扶贫工作队因户施策,提升贫困户持续造血能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让帮扶更加有力有效,对贫困户更要“扶上马再送一程”。扶贫工作队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谋划致富奔小康的出路,引导贫困户从自身实际出发,发展一些投资小、见效快的“小本”生意,多多发展产业,并充分利用其行业优势,竭尽所能帮其增收。

同时,扶贫工作队依托行业优势,通过“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成功打造“金溪农场”“金溪护工”“金溪被服”三金品牌,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助推其稳定脱贫。

据了解,“金溪护工”依托行业优势,把留守妇女培训成专业护工,坚持“定向培训、定点就业、定标服务”。目前,稳定就业的护工136人,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金溪农场”主要通过龙头企业搭建平台、帮扶单位共享平台、互联网公众平台三大平台销售农产品。“金溪被服”利用医院对医用被服需求量大的优势,动员山坳村外出党员返乡创业,打造“金溪被服”扶贫车间,通过“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优先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

无业不兴,无业不富,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在各种扶贫措施的合力作用下,在一个个产业的落地生根中,目前金溪镇581户建卡贫困户均为已脱贫户,实现贫困人口零剩余,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帮扶金溪成效明显。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