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文化交融 让生命诗意栖居

近日,走进位于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的植裕生态农业观光园,到处都是瓜果飘香。刚收获完樱桃,即将迎来李子和葡萄的成熟期。

山水略相似,文化各不同。如果说优美生态造就了一个地方的潜力和底蕴,那么优质文化造就的就是一个地方的气质和灵魂。近年来,黔江区以良好生态打底,用特色民族文化为美丽山水着色,文化吸引力的提炼和再造,让好生态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在“味可葡萄”种植区,工人们正忙活着,为葡萄疏果。再过不到一个月,这些绿宝石般的葡萄,将变得晶莹剔透,迎来采摘季。这一次的人工疏果,品质差、个头小的葡萄将被淘汰,优质的葡萄,后期便可汲取最充足的营养,确保色香味美形状佳。

重庆植裕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茂华说:“我们基地的水果还有蔬菜都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长期都采用人工除草,不打除草剂,进行人工疏果,并且不膨大、不催红,大家吃起才放心。”

据了解,目前,园内有樱桃、桃子、李子、杨梅、火龙果等多种特色水果,同时种植了南瓜、白菜等常见蔬菜,开辟了农耕体验区。每到周末,都有数百名区内外的市民和游客,来体验采生态果、品农家菜的乐趣。

据李茂华介绍,基地从2013年以来,以休闲观光农业为主,并且得到黔江区及其周边游客很大的认可。在基地可以体验采摘,可以就近垂钓,还可以吃农家菜。

说到的受欢迎的“秘诀”,李茂华着重提到了两个字——生态。原来,这个观光园位于风景秀美的阿蓬江畔,在利用良好生态的基础上,他发展起了农牧结合、循环农业,保证了蔬果的绿色有机。特别是这些年,国家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市民不断提升的环保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让公司的发展,越来越有底气。

李茂华说:“我们基地所用的肥料,都是用猪场粪便进行处理后,再用来种植水果蔬菜,不用化肥,是一种循环农业。在园区能够吃到生态环保的蔬菜,采摘到绿色的水果。一直以来,公司发展最大的底气就是生态,我们也会一直把这种发展理念坚持下去。”

对于李茂华个人来说,发展产业最大底气是生态;对于街道和社区来说,创建全市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点,最大的优势也是生态。

冯家街道党工委书记曾辉表示,寨子作为全市20个市级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点,位于阿蓬江核心地段,良好的生态资源,是发展乡村旅游最大的优势,我们围绕“一强二美三新”的目标,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促使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黔江美,美在秀丽的山水,也美在特色民族风情和少数民族文化底蕴。区文旅委在打造景区文化上不断下功夫,让各景区真正实现生态美和人文美的有机统一。

区文旅委副主任高续进介绍,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黔江区,自然资源禀赋良好,为发展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我们旅游资源挖掘的过程,文化活动丰富的过程,也是生态理念不断践行的过程。

与此同时,近年来,黔江区在开展特色文体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推动文旅融合,让生态美景更有人文靓色:如今,中国山马最美赛道,有自然山水之美,也有民族文化之美;“双晒”活动,既晒出了自然美景,也晒出了土家魅力;从地震遗址出发的“跑客”们,也尽情享受着后坝山歌的俏丽音符……

高续进表示,下一步,黔江区将立足良好的生态,以打造濯水5A景区、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引爆全域旅游,全景黔江,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旅游大区向旅游强区、旅游美区阔步迈进。     (记者 费玉琼)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