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脱贫攻坚 助力民族地区团结稳定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日前,黔江区舟白街道五台社区的土家族村民罗昌红打开自来水龙头,看着一股清流淙淙的流进了自家的水缸,开心得合不拢嘴。罗昌红感慨地说道:“以前睡觉都担心没水吃,现在终于苦尽甘露来。”

舟白街道五台社区是土家族聚居区,海拔400至1200米不等,社区人畜饮水困难。去年,黔江区水务系统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将舟白水厂(城市供水)自来水通过管网延伸、多级加压提升等方式,让社区1、2组居民饮上城市供水。同时针对海拔较高地区专门修建丛山水厂,彻底解决了全社区1700余人饮水难题。

以上是黔江区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改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的一股缩影。近年来,黔江区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着力在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关系方面下功夫,最大限度凝聚起了全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力量。

牢牢抓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线。在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基础上,黔江区持续深化创建成果,全区共有7家单位、5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实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单位创建,共有76个单位被评为区级典型示范,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七进”创建活动。

持续推动脱贫攻坚。黔江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民族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2017年黔江区摘掉了国家贫困区县帽子,2019年贫困人口减少至47户16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5%,有效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在全面小康进程中“不掉队”。

少数民族贫困群众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有钱可赚,全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持续实现“三提升” 黔江区也是全市唯一连续两届荣获全国综治“长安杯”的区县。这是黔江区委、区政府把和谐、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当作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石取得的显著成效。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规范化建设3个少数民族维权服务站,把基层民族工作纳入基层综治工作、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起290个调解中心和2861个调解大院、5000余人专兼职调解员队伍,构筑起多方位、全覆盖的少数民族服务管理网络。推进各民族间的帮扶协作,利用“帮帮帮”志愿组织平台及时帮助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大力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