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

夯实基础 做强产业 智志双扶

时下,黔江区蓬东乡麻田村阳光明媚,鸟语花香。走进这里,映入眼帘的是村容整洁、村貌美丽,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行道树喷绿吐翠,房前屋后瓜果累累,真是一幅乡村美景。

蓬东乡麻田村果农给葡萄修枝

美景麻田,是黔江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缩影。2019年,黔江区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取得“两好一优”佳绩,“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413户1531名贫困群众搬进新家,2563名贫困群众脱贫,42120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贫困发生率降至0.05%。

夯实基础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现在政策太好了,我们年老了,没想到公路修到家门口,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6月3日,63岁的麻田村村民钟贵英看着家门口的公路和道旁的楼房,很是感慨。钟贵英一家因病致贫,在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房屋得以重建,还落实了医疗保险等政策,顺利实现脱贫。

与钟贵英一样,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麻田村大批贫困户已完成了危房改造,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有效推进解决了整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村还整治水厂1座,维修安装供水管道2000米,巩固提升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建成垃圾中转站1座、污水处理厂1座,修缮污水管网3000米,实施“三改”“五改”44户,清理垃圾750余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2年以来,累计实现搬迁安置160户604人。

纵观全区,2019年,黔江区实施扶贫项目293个,改造农村危房354户,实施旧房整治3000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000人,实现建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保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救治建卡贫困人口3.8万人次,贫困村自来水覆盖率、建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保障率100%。

做强产业

贫困户持续增收有保障

6月1日,在金溪镇谭家坪现代农业园,几十个村民正在忙碌着管理中药材,金丝皇菊、剔骨草、党参等药材苗郁郁葱葱,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产业的兴旺,承载着老百姓致富的希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以国土综合整治2300亩土地项目为基础,打造的谭家坪现代生态农业园正成为这里百姓致富的实际载体。通过金溪社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经营,目前这里已入社土地500亩,受益186户680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7户69人。

“投产前,我每亩有200元收入,投产后,我分土地产出的20%的利润。平时,我到园区务工,还按天发工资。”以土地入股的金溪镇金溪社区2组的贫困户秦康谈起这种经营模式十分高兴。

黔江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黔江区一方面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股权化改革,让贫困户与产业建立利益联结。近年来,黔江区通过完善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引导6830户建卡贫困人口发展农业产业,实现在家建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并创新扶贫资金使用利益联结机制,落实3000万元股权化改革资金,通过多种方式与2860户建卡贫困人口实现利益联结。

智志双扶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黔江区将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作为根本来抓,结合全区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工作。

贫困户喻祖章、欧秋平一家因病致贫,夫妻俩去年开始养殖生猪,受非洲猪瘟和疫情影响,加上养殖技术不够成熟,规模小质量不高,帮扶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知道情况后带领相关技术人员送技术下乡,讲解传授养殖技术,解决了养殖户燃眉之急。

“村里帮忙解决了启动资金,又学习了养殖技术,今年养30几头生猪,相信会有个好收益。”欧秋平说,“上门服务,送技到家,我们脱贫致富有了很大信心。”

“只有让群众看到希望、看到未来,才能使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黔江团区委驻麻田村“第一书记”张皓感慨地说。

为了让脱贫见到实效,黔江区扎实开展“智志”双扶行动,讲好“我的脱贫故事、我的扶贫故事、我的创业故事”“三个故事”,感染了大批的困难群众用实际行动实现脱贫致富。同时还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建卡贫困人口459人,开展建卡贫困人口技能培训5788人次,兑现各类教育资助9600万元,惠及学生13.8万人次。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