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店云上寻机加快数字化转型

6月8日,渝北区银桦路一餐馆,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快餐。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小店经营者造成严重困扰。然而,6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支付宝获悉,近两个月来,重庆有16万家小店营收超过去年同期;同时,微信支付发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在小店活跃度城市排名中,重庆位列全国第二。

重庆小店,为何能快速实现V字反弹?逆势突围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小店也要加速数字化转型

“这机器可提示你店里货物销售情况,哪些产品卖得好、哪些货物利润率高……”6月8日,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酉阳新兴商业负责人张洪很兴奋。

他透露,因为安装了人工智能POS机,其服务的300多家乡镇便利店,4月销售业绩同比增加30%-40%,5月同比增加40%-50%;在县城经营的30多家社区便利店,疫情发生以来,营收一直保持快速增长。

“疫情发生以后,公司加速安装了阿里巴巴提供的人工智能POS机,它除了能扫脸收钱,还能掌握店面的库销存,并提出经营建议。”张洪说。

如今在重庆,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小店的共同选择。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目前已在重庆小店铺设智能POS机4000台,接下来还将铺设3000台。上线电商平台的重庆小店也越来越多。仅5月10日母亲节期间,美团闪购平台鲜花外卖订单量增加3倍,重庆位列全国第四。

数字化智能化让小店经济韧性更强

数字化智能化,给小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让重庆小店经济更具有韧性。

据支付宝和网商银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开通了外卖的小店中,外卖生意占比从49%提升至61%,消费者无法到店,他们就送货到家。

6月7日,微信支付发布最新小店经济复苏大数据显示,零售、餐饮、出行等百余行当小店呈强劲复苏势头,广州、重庆、深圳小店活跃度排名全国前三。其中,重庆小店数5月环比1-2月增长1.79倍,交易笔数增长2.87倍,交易金额增长1.21倍。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沈红兵分析认为,数字化对于小店有高效的赋能效果,可降低店铺租金,提高生产效率,让店铺的服务半径扩大。他建议,小店要积极拥抱数字平台,开放流量数据,但数字平台也要注意对小店的数据保密,互利共赢。

多方合作将让小店经济越来越火

随着小店经济持续升温,京东、腾讯、美团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加速布局重庆市场。

今年重庆6·18电商节,美团在渝启动全国最大力度的“春风行动”计划。如新开外卖小店,可享受一个月免息贷款;美团外卖专门推出小店“急速上线”通道,符合条件的商户,只需3小时即可完成从申请到开店的流程,还有机会获得平台赠送的“流量红包”。

“相比其他城市,‘春风行动’重庆计划在渝覆盖的行业范围更广。”美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借助互联网技术与思维,助力重庆以小店为代表的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通吃、住、行、购物、娱乐之间的壁垒,与骑手、商家和用户共同塑造完善的生活服务数字化生态圈。

微信《码上经济“战疫”报告》数据则显示,46.5%的中小企业将在2020年追加数字化软硬件投入,通过线上化、全渠道化、私域化、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竞争力。 本报记者 向菊梅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