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植红豆杉群打造红豆杉长寿文化园

在黔江区水田乡石郎村1组境内,3棵树型巨大的红豆杉古树分布于村庄中,虽历经百余年,至今仍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这是目前黔江区境内发现的唯一一处红豆杉古树群,也是黔江区的一大自然奇观。

以古树为中心的红豆杉群

近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发现,该乡党委政府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这3棵红豆杉古树为中心,通过大规模人工种植方式,栽种了1.1万余株红豆杉苗,进一步丰富当地的红豆杉种群数量。这一举措迎得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

当日上午,记者在石郎村的山坡上看到,上万株树干直径在5厘米左右的红豆杉成排整齐分布在山间,长势良好,枝叶茂盛。“我们在红豆杉下套种了南瓜,以提高土地的单位利用率,带动当地农户增收。”随行的组织委员姚妮娜告诉记者,这批红豆杉是今年3月份开始陆续种植的,种植面积约150亩,因为是首次进行人工大量培植,他们在选择品种、栽植基地布局方面等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目前红豆杉存活率比较良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3棵红豆杉古树犹如一把把巨伞分布在村落中,很是显眼。其中最大的一棵则生长在村落旁的耕田中,需三人才能合围,冠幅超过21米。树下雾蒙蒙和周围种植的红豆杉苗相得益彰!一行人站在树下只觉得全身清凉,惬意之极。

对此,姚妮娜表示,红豆杉本身能吸水,加上这棵树比较大,释放的分量相对较多,给人感觉就是雾。

据了解,黔江区红豆杉分布最多的地方在武陵山,其他地方有,但比较分散。因此,这几棵相对集中且古老的野生红豆杉,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夏天的傍晚,周围的村民都爱到这几棵红豆杉大树下休息。这棵树很大,风来了,它替我们挡着,保护了周围粮食的生长;雨来了,不仅能临时遮雨,还能防止水土流失。因此,在我们心中,它就是我们的保护神。”村民周鹏举说,老一辈的人会经常教导年轻一辈人要保护这几棵古树,世世代代传下来,当地人潜意识里就有保护好这棵树的想法。因此,对政府大力发展红豆杉种植,他们都感到很高兴。

“我们按照红豆杉的生活习性,以3棵红豆杉古树为核心,以300米为半径的基地建设,确保红豆杉的成活率。红豆杉因其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对自然环境要求较高,已经很难见到成林的红豆杉群。”水田乡党委书记喻刚表示,为了更好的培育和保护红豆杉这一树种,他们将进一步扩大人工栽种面积,规划还将发展300亩的红豆杉,通过这种方式,起到一个保护红豆杉名贵树种的作用,另外就是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红豆杉长寿文化园,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个名贵树种。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