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绘就产业振兴新蓝图

酉阳自治县大溪镇位于渝湘鄂三省市交界的武陵山区腹地,东与湖南省龙山县桂塘镇和酉阳县可大乡交界,南与酉酬镇接壤,西与偏柏乡相靠,北与五福乡和湖北省来凤县百福司镇毗邻。镇域中心距酉阳县城85公里、距酉阳火车站50公里,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是酉阳县的边贸重镇和旅游大镇。

李诗奉查看脐橙挂果情况

6月2日,笔者走进大溪镇,探访了这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悠悠酉水河源远流长,巍巍冠军山雄奇壮观;境内的三桥锁双江、笔架山文化、奇峰林立以及 “高峡出平湖”,绘成了一幅旖旎的山水画卷;这里,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这里,金樱子色美味醇,千里油茶酒香飘。

最美村寨

走进位于大溪镇杉岭村的提督寨,这座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古寨安静祥和,寨前的酉水河穿流而过,民风淳朴,吊脚木楼式的民居错落有致,布局合理,建筑风格独特,与自然环境协调统一,浑然天成。

有着“山歌王子”美称的李诗元老人,在阁楼前为乡亲们演唱优美的山歌民歌,曲调优美动人。

“我们寨子历史悠久,邻里之间相亲相爱,集体意识很强。修建村落公路和便民道时,全体村民团结一致,出工出力;民风民俗好,家家户户爱护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待人热情。”沙岭村4组计生专干李书兵说。

笔者走访了解到,因提督寨环境优美,民风淳朴,2018年该寨子被酉阳县文旅委命名为“最美村寨”。

“不喝油茶汤,满桌酒肉都不香。”晌午时分,提督寨的炊烟升起,热情好客的农家人每逢贵客临门,都会奉上一碗香喷喷、热腾腾的油茶汤款待。油茶汤是土家人招待客人的传统礼仪,味美爽口,制作考究,被列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整村脱贫

政府考虑到提督寨土地、林业资源丰富,动员当地村民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农林产业,以脐橙、红心柚等为主的产业发展了1000亩左右,解决了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提督寨的李诗奉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6口人,因病致贫。随着脱贫攻坚战役打响,李诗奉家的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2015年我家就脱了贫,我积极响应镇上的号召,发展了10余亩的脐橙;每年脐橙都会有外地老板收购,未来的日子我充满了信心。”李诗奉在他家的脐橙基地笑着对笔者说。

据了解,提督寨有80户398人,建卡贫困户14户66人,通过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2015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精准发力

近年来,大溪镇充分利用酉水河的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思路规划布局,围绕“三万产业”(万亩经果林、万亩油茶、百万棒香菇)目标,精准发力。目前已建成油茶基地1.3万亩、脐橙和李子以及青花椒、经果林基地1.45万亩、香菇120万棒,年产值约为2000万元,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大溪镇金线村李子基地,四川雅安人叶玉明带我们参观了他的李子基地。叶玉明是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大溪镇的,用了两年时间,将金线村4000亩荒地发展成如今产业兴旺的李子基地。“我们成都馥兰香茶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大户(贫困户)+基地’的模式,在金线村、土坪村流转土地5500亩,发展李子产业,吸纳了122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带动5户大户自主发展。”叶玉明说。

金线村党支部副书记唐耆美也加入其中,发展了200亩李子基地。“基地工人优先考虑当地的建卡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和就近就地务工;今年预计产量8万斤左右,收入20多万元。”唐耆美说:“金线村有820户2669人,贫困户94户,通过‘公司+集体经济+农户+订单’的模式发展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金线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据了解,大溪镇幅员面积有127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47个村民小组,建卡贫困户566户2620人。已脱贫551户2556人。近年来,大溪镇政府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产业生态化路子多元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年底的16.01%降至2019年年底的0.32%。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