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光福的“莓”好事业

  黔江区沙坝镇十字社区4组村民邓光福,在了解到当地政府在产业上的规划和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后,2014年选择了返乡创业种草莓,从门外汉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草莓专家。现如今他通过种植草莓走上了致富路,打造起了生态农场,培育出了草莓苗子方便了远近乡邻,2019年,他被认定为“青年农场主”。

邓光福在管理草莓

  返乡自学种植草莓

  2014年底,邓光福回到十字社区看到家乡的变化,以及当地政府对特色产业的规划和重视。这一年,他决定不外出打工了,留在家乡闯出一片天地。

  2016年,邓光福开始自学种草莓,找不到师傅,他就在网上查找资料学习种植技术,4月份,他花了1500元在一个山东朋友那里买了1000株草莓苗,由于缺少经验,没有搭大棚种植,6月份时草莓苗全部死了,邓光福第一次尝试种草莓失败了。

  “我肯定不甘心,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邓光福说既然决定了回来发展产业,就要将这件事情坚持到底。他重新总结,和网上相识的师傅沟通过后,决定搭建大棚继续种植草莓。2017年,邓光福搭建了一亩地两个大棚,每天花三个小时的时间在师傅的群里学习土壤调节、病虫害防治等草莓种植知识。

  同年9月份邓光福开始下草莓苗,这段时间也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为大棚遮荫降温、给草莓浇水施肥都是种植草莓的重要步骤。棚内缺水是邓光福遇到的困难之一,他经常一个人在大棚里浇水到半夜,硬是凭着一股韧劲和坚持才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候。

  门外汉成草莓专家

  为了种好草莓,邓光福几年来除了蹲守田头,闲暇之余几乎都花费在了做“技术功课”上,自学农技、请教专家。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勤奋学习和实践,他很快从门外汉成长为了种植能手。

  现在,他种植的草莓因为口感吸引了不少远近的客人前来上门体验采摘乐,每年他家的草莓采摘期从头年12月份持续到第二年5月份,最多的一天来采摘的游客超过了400人,很多时候,草莓还没成熟就有回头客打来电话预定。这些年邓光福通过种植草莓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收入翻番,还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和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增收。

  在种植草莓这条路上,邓光福一直在摸索创新,2017年邓光福开始学习育苗技术,第一步他就选择了改良土壤,通过在土壤中加入牲畜粪便、微生物菌剂发酵让土壤变得疏松透气、保水保湿。试育的2亩草莓苗非常成功,很适合在黔江的气候生长,在他那里买苗子的种植户都获得了丰收。

  对于病虫害的防治方面,邓光福还有他的妙招,在邓光福的草莓园,每一条采摘道上都撒有糠壳,这些糠壳能吸潮,降低棚内湿度,有效地防治白粉病和灰霉病。

  “小邓是一个会折腾的人,也能吃苦,农村就是需要这样的年轻人。”邻居邓光强这样称赞邓光福。

  现如今,邓光福的草莓园内有巧克力、奶油、白雪公主、圣诞红等品种的草莓。邓光福种出的白雪公主草莓种植难度相当大,产量不高,对温度的要求也极为苛刻,市场价也高出一般草莓3倍,现在他已经试种成功。

  农旅融合促进增收

  如今,沙坝镇的乡村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打卡游玩。当然游玩之余也少不了去邓光福的采摘园带上几斤草莓回家尝尝。正是看中了乡村旅游的前景,邓光福2018年花了50多万修了两楼一底的民宿,准备打造集“水果采摘、花卉观赏、避暑纳凉、户外野趣、休闲垂钓”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打卡点。

  走进邓光福的草莓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长在架子上的葫芦,葫芦下还有邓光福种植的玫瑰花和多肉植物,大棚内的草莓长势喜人。邓光福一开始发展水果种植,就是想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吃上旅游饭,在家门口致富。

  邓光福栽种的16亩食用桑葚已经长出了嫩叶,接下来,邓光福还准备种植冰糖橙、葡萄树、核桃等,走农旅融合之路,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带领村民们一起奔富路。

  “我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生态农庄,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能采摘草莓、观光农业的休闲娱乐之地。”谈到未来的“莓”好事业,邓光福信心满满。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