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代群坚守保洁“阵地”乐助人

身高一米二 自强不停歇

黄代群坚守保洁“阵地”乐助人


  在湘西与渝东南接壤的秀山自治县峨溶镇黄瓜村大岭坡组至马鞍山组这段长约5公里的通村公路上,人们总会看到这样一抹步履蹒跚的身影——他身着橙色工装,手持扫帚,不停地清扫着道路上的碎石和垃圾。路过的行人纷纷劝他喝点水歇歇,可他却说:“没事,一会儿路上的车就多了,活就不好干了,还是赶早清完。”

  他叫黄代群,今年48岁,家住峨溶镇黄瓜村大岭坡组。2岁时,因一次意外摔伤,他的身高在120厘米时停止了增长。就算这样,厄运还是没有放过他,10岁时,他脚部生疮,但因治疗不及时,遗憾的落下了终身残疾。尽管生活给了他很多的磨难,但他却没有放弃,靠着自己的努力,趟出了一条自强路。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曾因身体残疾而自卑

  据黄代群讲,一开始,他并没有感到自己和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直到和小伙伴一起玩时,有人因为他的“袖珍”身体而嘲笑他。从那时起,小小年纪的他第一次有了自己不如人的感觉,心里难过极了,总是一个人偷偷地哭。

  自卑心理随着他的年龄增长也越来越强烈。“双手无缚鸡之力,自己长大后以什么为生?我的出路在哪儿?”那时候,看着别的小朋友四处奔跑去玩,黄代群羡慕不已,心里一遍遍地思考着这几个问题。

  长大后,因为身体残疾,黄代群找工作处处碰壁。他说:“找工作相当难,重活没办法干,只能找那种不怎么费劲的活来做。”

  一次偶然的机会,因为一次临时的代班,他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哥哥在镇上的一个养鸡场工作,那天中午他临时有事,我就去给他帮了一下忙,养鸡场老板看我肯干就把我留下了。”黄代群回忆说。

  这份工作来之不易,黄代群格外珍惜,特别踏实肯干,一干就是6年。在此期间,黄代群的心态也在慢慢发生变化,他开始变得乐观开朗,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多了起来:“自己将自己看成健康的人,别人才不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这份工作也证明了我不是没用的人,我也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了,这就已经很满足了。”

  失业后转战公路保洁员

  2017年,黄代群工作的养鸡场因为经营不善关门,黄代群失业了。但是他并没有因此就闲在家里,而是做起了竹编。

  “我就不愿意做一个闲人,虽然我手脚不方便,但是做竹编还是可以的,这也是我一直的兴趣。”取材、破篾、编制、上色、打磨,他全都一个人搞定。因为制作精美,有不少人都会上门找黄代群定制竹编器具。

  虽然竹编做得有声有色,但在黄代群心里仍然想着能不能再找一份工作,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2018年10月的一天,黄瓜村党支部书记陈光坪给黄代群带来好消息。陈光坪说:“我当时给他说,因为他身体不便,生活比较困难,村里给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负责大岭坡组至马鞍山组的公路卫生,每个月也有1020元的收入。”

  黄代群一开始还有些犹豫,害怕自己不能胜任这个工作,辜负村里面对他的信任。但是他转念一想,别人都能做的事,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大不了多花点时间。就这样,黄代群成为了黄瓜村的一名公路保洁员。

  从此,一年365天,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黄代群都会准时出现在自己负责的清扫区域。他说这就是他的“战场”,他必须要坚守好自己的“阵地”。也正是因为黄代群的认真负责,他负责的大岭坡至马鞍山的公路成为了全镇最干净的公路。

  多做事情也是一种幸福

  黄代群在清扫道路过程中也时常碰到许多“暖心事”。“有一次,天气很热,我在路上扫地的时候,有辆车就在我身边停下来,车上的人就喊我休息休息,然后还给我递了一瓶水,对我说了一句‘好样的’。那时候,我真的好感动。”

  黄代群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也让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虽然他身体有残疾,但是他能天天坚持,真的很难得,我们都佩服他。”村民杨小平说。在村民眼中,黄代群不仅是一个尽职尽责的保洁员,也是一名乐于助人的热心大哥。平日里村民有个什么事情,都愿意找黄代群帮忙,而他总是热心提供帮助。“生活中很多人都给我帮助,我也应该尽力帮助别人。人活着,多做点事情,也是一种幸福!”

  谈及未来,黄代群心里早已有了打算:“我打算今年发展养殖,因为我有很多年的养殖经验,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如果发展得好,我还要带动大家一起加入,一起致富!”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彭笋 文蝶 文/图)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