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出好果特色产业助脱贫

六月农忙季,喜待丰收时。在黔江区中塘镇中塘社区,千亩猕猴桃树上挂满了铃铛般的果实。在仰头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猕猴桃基地里,一排排架子上,猕猴桃枝蔓缠绕,绿色果实掩映在繁密的叶子中。为保证果子的品相和质量,村民们正忙碌着为果树疏果,把每一枝树杈上过多的果子、个头小的果子摘除,以保证猕猴桃的优良品质。同时,也为今年猕猴桃的优质丰产打好基础。


调整结构奔小康

发展绿色产业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黔江区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发展主导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前,脱贫攻坚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区积极落实生态扶贫政策,实现生态扶贫建设有发展、带动脱贫有成效、群众脱贫有增收的效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了基础。

家在中塘社区四组的钟世明,家里的开销以前靠他和妻子两人的微薄打工收入,勉强能够支撑生活。自从来这里种了20亩猕猴桃以后,家里修起了大房子,生活越过越滋润。

钟世民说,农业产业开发公司落地他们社区以后,通过土地流转,给当地老百姓增加了收入。很多居民在这里务工,又给自己增加了一笔家庭收入。

中塘镇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坚持把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作为加快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高标准发展人工种植基地,做好有机猕猴桃产品的开发,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不仅猕猴桃让老百姓实现了增收,荒地荒坡也变成绿地,河水更加清澈,人居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钟世民说,对比以前,不仅我们的交通条件也变好了。通过猕猴桃的种植,生态环境也比以前更好了。

据介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带动发展模式,来带动当地的农户脱贫增收,公司项目所在地农户涉及2000余户,其中建卡贫困户430余户,每年通过产业给当地农户新增收入3至4万元。

丰收之果满枝头

六月初的中塘镇是一个喜获丰收的地方。在这里,不仅有初熟的猕猴桃,还有连绵起伏的枇杷林。在枇杷基地里,一串串金黄色的果实挂满枝头,不少游客来到这里体验采摘乐趣。

“每年带着娃儿和家里面的亲戚来体验采摘的乐趣,他们的枇杷很甜,水分充足,果肉细腻,果香味特别足。”市民何娟如是说。

据了解,该地常年光照充足,温度适宜,土壤为沙壤土,养分含量较高,非常适合枇杷种植。目前,三磊枇杷园基地共种植枇杷200亩,目前有100亩已进入盛果期,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据介绍,下一步,公司将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大力发展这个猕猴桃等产业,把产业做大做强,通过产业扶贫来带动当地的农户脱贫致富。

自脱贫攻坚实施以来,黔江区把发展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产业、生态乡村建设作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渠道,创新采取“生态产业+生态旅游+贫困户”的模式,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舒昌荣表示,我们将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建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路子。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