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技术送上门 助农增收谋发展

  本报讯(记者 王仿)“这几天要做好春蚕上簇的准备,做好蚕房的消毒工作和春蚕防病工作。”这段时间,正值春蚕生长期,在黔江区蓬东乡,蚕茧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到养蚕户的蚕棚,面对面指导蚕农春蚕饲养技术,帮助他们解决饲养难题,促增收,谋发展。

  桑叶碧绿油量,春蚕即将结茧。6月初的蓬东乡,正酝酿着今年第一轮的蚕茧丰收。村民们穿梭在桑园里采桑叶、喂桑蚕,一片繁忙景象。在蓬东乡蓬勃村养蚕大户夏家成的蚕棚里,一只只桑蚕“沙沙沙”地咀嚼着桑叶。夏家成一家三口和他请来的养蚕工人,正在棚里喂桑叶。刚刚从蚕桑基地里采摘回来的新鲜桑叶,春蚕正吃得起劲,夏家成看在眼里,工作起来也充满干劲。

  “我的桑园面积有50余亩,春季养了22张蚕,如果效果好,大概收入在三万元左右。”夏家成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大规模养蚕,从栽桑开始,技术人员就经常到桑园里手把手教技术、作指导。开始养蚕后,从小蚕共育至今,技术员们几乎每天都会到他的蚕棚里看看、问问,关心春蚕长势。

  “我一直都是按照技术员的指导在科学养蚕。桑叶喂养方法、密度控制、消毒防病,一点也不敢马虎。从目前的效果看,春季收益应该会不错。”夏家成高兴地说。

  蚕桑产业是黔江区农业支柱产业,也是黔江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产业支撑。今年,蓬东乡持续推进蚕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目前,蓬东乡已有在地桑园2400余亩,小蚕共育室9个,养蚕户83户,全年计划养蚕2200张,实现产茧2000担。

  “春季,蓬东乡共发放了460张蚕种,预计产茧在400担左右。”蓬东乡蚕茧站站长彭文彬告诉记者,春季第一批春蚕280张,已经全面进入五龄期,即将上簇,预计6月中旬会开售蚕茧。第二批发种170张,已经进入三龄期。为了确保农户养蚕成功,无后顾之忧,蚕茧站技术员每天都会深入田间地头,每家每户进行实地技术指导,详细地讲解在桑蚕饲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养蚕方法,为农民增收助力,为脱贫攻坚助力。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