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产传说(191)|用500多年的历史,熬出纯天然的黔江官村麻糖

重庆市黔江区的阿蓬江,是乌江的第一大支流。“阿蓬”是土家语,意为雄奇秀美。在美丽的阿蓬江边,有一个村子名叫官村坝,所有村民几乎都姓谢。500多年前,谢氏祖辈来到这里,并在这里兴起了麻糖产业,是有名的麻糖村。

据谢氏族谱记载和老人们讲述,官村坝的村民家家户户都做麻糖,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个家庭作坊。而谢家的祖传手工麻糖在这里已经传承了5代,谢世发就是官村麻糖第五代传承人。

谢世发于1973年9月25日出生在阿蓬江边,虽然当时的饮食条件有限,但他与许多孩子不同,那就是不缺糖吃。在他上学的时候,官村谢氏家家户户都开办了麻糖作坊,让他的童年天天都过着甜蜜的生活。

但由于父亲早逝,12岁的谢世发就跟母亲学习制作麻糖,不到15岁,就能独立地完成制作麻糖的所有工艺。那时候,由于不通水电,他们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去井里挑水回来,点着煤油灯制作麻糖。麻糖生产出来后,再挑着几十斤重的担子一路沿途叫卖。经过一天的走村串户,晚上谢世发基本上都是挑着空担子回家。看到卖麻糖得到了一点点收入,虽然辛苦,谢世发还是干得特别有劲。

随着时间的推移,麻糖产业不再红火,人们纷纷关掉作坊,停止生产,官村一下子寂静下来,只有两户人家顽强地撑着,谢世发家就是其中之一。好在近年来,国家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统工艺的传承,官村麻糖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因谢世发一直坚持麻糖制作,在任何困难时期都不曾放弃,是官村坝谢氏家族传统麻糖制作的最后一个坚守者,他被指定为官村坝麻糖传统制作工艺的第五代传人。

官村麻糖以玉米、红薯等为原料,基本制作流程分为发芽、煮糊、发酵、过滤、熬糖、扯糖等六个步骤,每一步都必须认真仔细,特别是在时间掌握上要达到精准控制,哪一步出现差池,就会前功尽弃,宣告失败。

制作出的官村麻糖呈浅黄、米黄等颜色,“形似玉梳白似璧,薄如蝉翼甜如蜜”就是官村麻糖的典型特征。色泽淡雅、酥脆香甜、口感细腻、风味独特,无任何添加剂,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传承也需要创新,谢世发在谢氏家族世代秘制手工麻糖工艺制作的基础上,广泛吸取当地及周边地区先进制作技艺,逐渐淘汰了繁琐的步骤辅以现代技术,并在配方上大胆尝试,通过多次试验,不仅增加了口味品种,也增强了口感变化。

现在,谢世发一年制作十多吨玉米的麻糖,销往黔江本地多个乡镇以及彭水、酉阳等周边区县,各地都有固定的客户找他订货。他打算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兴建一个规范的生产作坊,扩大规模,争取把谢氏祖传麻糖制作工艺传承下去。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