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条禽”即将全面入市 上市产品必须具备“两证一标”,市民不必担心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为预防和控制禽类引发疫病的发生和传播,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5月9日,黔江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的通告》。

“标准化生产线”正在调试中

“通告”发出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针对市民关心的几个问题,6月3日,记者专门采访了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据了解,“白条禽”将于近日在黔江全面入市。

“白条禽,指的是检疫合格的活禽在统一上屠宰生产线放血、脱毛等工艺处理后,通过冷链运输,运送至各农贸市场经营业主手中,进行冷藏、销售的禽类,主要包括鸡、鸭、鹅、鸽等。”该局相关负责人称,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全区活禽实行集中屠宰、统一检疫,禽肉实行冷链配送、冷鲜上市制度,凡是进入市场的“白条禽”都必须具备“两证一标”(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二维码脚环标识),他们也会全面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市民消费安全;同时,要求从事冷鲜上市“白条禽”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依法持照持证经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进(销)货记录制度,经营场所及所销售的“白条禽”符合卫生、食品安全标准。为了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保证购买的禽类产品安全卫生,杜绝含有染疫、病害、死亡的禽类产品上市流通,还将派出官方兽医驻场开展同步检疫,对检疫合格的禽类产品出具检疫合格证明。因此,市民担心“白条禽来路不明,消费不安全”是大可不必的。

针对“冰鲜鸡”和“冰冻鸡”的区别,该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冰鲜鸡”是指对宰杀后的鸡胴体迅速冷却处理,使胴体温度在5小时内达到0至4摄氏度,并在后续加工、流通和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至4摄氏度范围内。“冰冻鸡”是指鸡屠宰加工后,经冻结处理,其中心温度在零下15摄氏度以下的产品。从营养学角度来看,禽类主要营养素是蛋白质、脂肪和一些微量元素维生素,“冰鲜禽”和活禽无任何差别,但所有动物在屠杀后都有一个排酸过程,不宜立即食用,低温冰鲜保存能抑制细菌生长,延缓肉质腐败变质,在口感上“冰鲜禽”要优于现杀活禽,因此“冰鲜禽”更有优势。

——相关链接——

如何选购白条禽?怎么看哪种新鲜?

一看刀口:如果是宰杀的活鸡鸭,因为挣扎的缘故,刀口就不会很平,而且因心脏跳动而产生血液浸润的情况。倘若刀口是一条平滑的曲线,也没有血液浸润鸡肉或鸭肉,就说明是在鸡鸭病死后再补刀的。

二看眼球:眼球饱满,眼睛色泽明亮,这是新鲜鸡肉和鸭肉的重要标志,新鲜鸡肉和鸭肉的眼睛还呈全开或半开状。如果鸡鸭肉放久了或已经变质,白条鸡鸭的眼睛会凹陷下去,如果是病死鸡鸭,眼睛很浑浊。

三看鸡爪和鸭蹼:新鲜的白条鸡鸡爪是不弯曲的,而鸭蹼则是有弹性的,用手指触压能很快反弹回来,表面饱满且有光泽。不新鲜的鸡爪表面的鳞片看起来发黑,没有光泽,放置长久的鸭蹼则是干缩无弹性,用手指压后,很难恢复原状。

四看鸡皮和鸭皮:一般吃的肉鸡皮是白色、灰白色和有点浅粉色的。不新鲜的鸡肉则是皮发黄,摸起来还很黏手,鸡皮发皱。鸭肉上的脂肪呈淡黄色,如果不新鲜了,鸭肉脂肪的黄色就会变淡,而且肉质发黏。

五看鸡屁股和鸭屁股:新鲜的白条鸡鸭屁股看起来很干净,如果是病死的鸡鸭屁股则有点绿色。

六看合格证:鉴别白条鸡鸭最好、最有效的方法是查验有无动检部门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或标有检疫合格标志。

七闻味道:可以闻闻鸡鸭有没有除了本身腥味之外的臭味、刺鼻味等。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