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山下和平村 层层梯田稻花香

本报讯(见习记者 彭媛 文/图)位于酉阳自治县东南边陲的酉酬镇,滔滔酉水河穿流而过,逶迤八面山云雾缭绕,通畅渤桂路横贯西东,享有“天然氧吧”“休闲之镇”的美誉。近年来,酉酬镇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依托交通、土地、气候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青花椒、水果等特色农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和平村大力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业,走上了一条产业脱贫的致富路,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村民在稻田里劳动

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业

5月28日,记者走进和平村,群山环抱的八面山下泉水潺潺,层层梯田直通山脚绵延如带,村民们拿着锄头、推着农机在稻田里劳作,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山水田园画卷。

和平村是酉酬镇下辖行政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74人。这里稻米品质非常优良,有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和成熟的水稻种植技术。由于村民在耕种中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土壤酸化,重金属超标,粮食不能作为商品出售,好商品变不成钱。前几年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田地逐渐变得荒芜,如何让贫困户增收,助力贫困户顺利脱贫,一直是酉酬镇党委书记彭蛟心中的牵挂。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们生活的基本保障。为了遏制耕地抛荒,我们在2019年请来专家对和平村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业,把八面山下的1000亩梯田重新打造出来。”彭蛟说。

把专家“请进门”

肥沃的土地、优质的水源、充足的阳光、成熟的种植技术,为发展优质有机稻提供了自然资源和产业发展基础。为了让和平村百姓顺利脱贫致富,酉酬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多次研究和实地考察,前后两次把专家“请进门”,并对土壤进行全面治理;历经半年时间,土壤治理检测合格,重金属全面达标,并且硒含量超过国家富硒稻谷的标准。

彭蛟说:“我们从湖南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引进新品种,每亩稻田亩产稻谷约600斤。由于检验合格,加上品种优质,谷子每斤能卖到3.5元以上,亩产值能从以前的1000元左右增加到3000元以上。现在,和平村的村民都愿意种植有机水稻,贫困户发展产业覆盖率达100%。”

和平村梯田美如画

多渠道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酉酬镇以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为基调,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以每亩300元对闲置土地进行流转,打造产业扶贫水稻种植基地1000亩,不仅带动村民参与务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还让村民从水稻扶贫产业中分红,多渠道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和平村5组村民刘水银乐呵呵地说:“发展水稻,我们的荒田变成了宝地,土地流转出去有了收入。在基地里务工,不仅离家近,一天还能拿到70元工资。”

据了解,和平村已脱贫83户366人,优质水稻种植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基地带动11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有32户。目前,荒田变稻田的工作接近尾声,6月初插秧播种,又是另一番热闹喜庆的农家劳作之景。

和平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造千亩生态优质水稻种植业助力村民脱贫增收致富的同时,将生态种植业和生态旅游业相融合,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播撒产业扶贫希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彭蛟说:“近年来,富硒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让和平村水稻种植3000亩以上,力争明年拿到有机、富硒双认证,打造有机、富硒水稻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生态有机产品,使传统产业迸发实力,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