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 打造黔江升级版农业

灰色的钢架棚厂房静静地依立在阿蓬江畔,碧绿的江水从门前缓缓流淌。厂房内一个中年男子悄无声无息地给装料桶添加榨油的原料,榨油机细咽慢嚼地蚕食着胡椒大小的黄秋葵籽粒,黄得透明的油顺着油槽一滴一滴往下流,好像在诉说着一个故事。

余官谦加工的黄秋葵油产品

返乡创业

从软件开发到农业种植

“官谦,在屋没,有客人买黄秋葵油来哒!”

“我在榨油房这边,你们过来嘛!”

听到外面有人喊,正在给榨油机加料的中年男子,放下手中的活,非常热情地招呼客人进了厂房。

“他就是余官谦!”喊话的人居住在厂房附近,他向另几位客人介绍。

余官谦,中等身材,他是黔江区黄溪镇新民村最早一个跳出“农”门的大学生,也是黔江区大学生返乡创业的代言人。从他和善的面容、朴实的话语中,便知道他是一个干实事的人。余官谦现为重庆有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黔江区第三届政协委员、黔江区科普带头人、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

1996年,余官谦大学毕业,在成都从事软件开发工作。一边工作,一边不断刻苦学习。2000年,他用两年时间,在西安交通大学完成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后,便回到家乡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余官谦利用所学知识,成立了黔江启迪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脑经营、维修、软件开发等业务。创业之初,他既是老板,又是业务员,每天起早摸黑,挨家挨户跑业务。虽不善言辞,但为人诚恳,讲信用,给客户提供好产品,赢来客户最好的口碑。2006年,余官赢得人生第一桶金。

2007年,余官谦将辛苦挣到的30万元,投入到白土乡三塘盖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蔬菜和肾豆,因多种原因导致亏损了近100万元。

政府帮扶

哪里跌倒从哪里站起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2008年,余官谦将蔬菜基地转移到城南街道青坪社区,仍然以种植蔬菜、西瓜、蜜本南瓜和肾豆为主,通过自己精心种植管理,2009年便还清60万元债务。

积累了生产和管理经验,余官谦对发展农业的信心更足。他在壮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不断开发新的农特产品。2012年,余官谦的果蔬基地被重庆市科协、重庆市财政局表彰为市级科普示范基地。2013年,余官谦又来到阿蓬江畔的舟白街道箭坝社区流转土地200亩,种植辣椒、生姜等作物,并于当年成立重庆有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余官谦这位大学生创业者,以及他的科普基地,一直是黔江区科协、区农学会关注的对象,经常派出技术人员前往基地指导科学种植蔬菜,为其推荐高端蔬菜产业黄秋葵,余官谦通过对这个产业考察后,在基地试种50亩获成功。

黄秋葵肉质好,观赏性强,被国际列入新世纪最佳绿色食品名录,是一种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新型保健蔬菜。

黄秋葵在7月份集中成熟上市,因采摘后没冻库储存,导致一部分损失。为了减少损失,余官谦通过多方了解,得知黄秋葵籽可以用来榨油。由于黄秋葵油富含亚麻酸、维他命、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卵磷脂以及人体需要的钙、磷、铁、钾、镁、锌、硒等矿物质。

2015年,余官谦申请了科委科技项目,通过低温冷榨集成应用技术研究,集成了一整套黄秋葵油冷榨技术,在得到黔江区农委、区科委、区供销社、区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箭坝社区境内建成面积2600平方米的厂房,年加工100吨黄秋葵油的生产线,加工黄秋葵花茶、干果、干蔬、食用油等系列产品,不仅延伸了产业链,还大大提高了产业附加值。

余管谦带动农户种植的黄秋葵

勇于创新

打造黔江升级版农业

“加工100吨黄秋葵油,需要1000吨黄秋葵籽,种植面积还要在5000亩以上,按户均3亩测算,可直接带动1700户农户户均增收6000元。”余官谦提前为黄秋葵产业的种植进行规划。

2017年,余官谦发明的一种“黄秋葵油生产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首先在箭坝社区发展100亩黄秋葵种植示范基地,并按照“休闲农业”的发展模式,集黄秋葵种植、黄秋葵油现榨、黄秋葵花茶、干果等制作于一体的可体验、观赏的特色农业基地。并先后在舟白街道、石家镇等地发动农户种植。

确保黄秋葵产业的“原滋、原味、原生态”的经营理念,余官谦建起了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保鲜储藏设备,严格执行国家食品质量安全标准,生产通过QS认证的产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营养型食品,为乡村产业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开了一个好头。其生产的系列产品,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和微商圈,销往全国多个省市。去年共加工的6000斤黄秋葵油,为他创下300万元收入。

正当产业做得风生水起时, 2019年5月28下午3时,一场大火烧掉他储存1000吨黄秋葵的保鲜库房,以及2个生产车间,为余官谦造成较大损失。

种蔬菜遭遇过失败,生产厂房又遭到火灾。余官谦内心虽然有苦楚,但他外表一样很镇定。他说,创业无论成功与失败,或是遭遇灾害,都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

“余官谦是一个优秀返乡创业大学生,在发展农业科技产业中,敢拼敢干,勇于创新探索,为黔江区的农业特色产业,从种植到深加工开了一道先河,不愧是农村科普带头人的典范。”黔江区科协副主席蔡景信说。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