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菇孕育出大产业

眼下正是初夏时节,气温回暖,是不少植物生长的最佳时节,在黔江区城西街道的一家种植场里,十余亩平菇正在陆续上市。城西街道迎宾社区十组,四面环山,环境优美,一个个黑色的大棚就坐落在半山腰上,强通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坤,一大早就和基地里忙碌的农户们打作一团,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工人在菌场采摘平菇

王坤的种植场共占地13亩,建有8个种植大棚,全年能够生产菌袋近20万袋,眼下这段时间正值平菇生长旺季,最多的一天能够生产平菇3000斤左右。目前主要供应城区的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菌袋平均一袋产菇近4斤,一个大棚约种菌袋2万个,年产平菇近7万斤,仅一个棚的利润就可达到4万元左右。

“我就是这迎宾十组的人,在这里做了一个多月了,平时主要是装菌,包菌种,装袋,120元一天,没来做工以前就是在屋头带孙儿,做这个工作离家近,又不累,收入也可以。”城西街道迎宾社区十组村民钟树梅说。“我在这里做了一年多快两年了,平时就是在家种点李子,想外出打工,有老人在家走不了,在这能找点零用钱也还是可以。”城西街道迎宾社区十组村民蒲长均说。

王坤向记者介绍,菌包的原料主要是玉米芯,还有棉籽壳,麦麸子,玉米面,还有石灰粉,通过干湿度,还有堆,翻料,发酵进行制作,平均每隔10天得做一次,一个月得做上3次,一次生产大概2500袋左右,主要生产的是平菇。“平菇双抗,这种适宜的温度比较广泛,第二就是菌的密度有点好,现在一个棚子大概有两万个菌包,平均一袋可以采摘8次。”王坤说。

目前我国栽培平菇的方法很多。有室内床栽、玉米或大豆与平菇间作、塑料大棚栽培、常温常规生化高温反应熟化等。 王坤就是选择了塑料大棚栽培,一进入大棚内,一排排菌包均匀分布在大棚两侧,一簇簇平菇像一把把灰色的雨伞一样,让人目不暇接。“这段时间就是生长旺季,冬天就是低温型品种,菌丝生长要45天才能长满,热天高温型品种要快一些,基本上就是20天长菌丝,3天至4天过后,就可以采摘。”王坤说,仅仅是现在和刚进棚的那会比,这些平菇都又偷偷长了不少,这些平菇生长得如此之好,都得益于他平时的悉心照料和管理。

这已经是王坤做过的第四个食用菌场地,早年他于白家湾,洞塘,黑溪都有做过场地,由于近年来供货地逐步改为了城区,考虑到乡镇路途遥远,运输成本高等原因,于是乎就搬到城西街道迎宾十组,这里也已经是他种植的第七个年头,目前生产平菇的基本设施都已经置办齐全。

经过数年的发展,王坤已经完全掌握了平菇的生产与销售,对于种植场的未来,他也有自己的想法。接下来他将增加规模,准备增加15个大棚,预计产量能达到30万袋,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强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带动当地40余户农户务工,其中建卡贫困户4户,残疾人1户,户均增收15000元左右,切实解决了就近务工的问题。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