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泔溪打造产业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 储潇)近日,在酉阳自治县泔溪镇泉孔村青花椒产业基地,成片的青花椒长势喜人,在育苗基地里,几名村民正在给新培育的青花椒幼苗除草。

“2018年的时候我就在这里务工了,一天的工资有80块左右。”交谈中得知,现年72岁的刘志荣是该镇泉孔村八组村民,家中6口人,在2016年的时候因病致贫,政府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给她家建了卡,在发展产业的时候也安排她到青花椒基地务工。“2019年的时候我家脱了贫,两个孙儿也在读书,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基地一年四季都有活路,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啊,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说起政府对她家的帮扶,老人家的脸上笑开了花。

跟刘志荣一样,泔溪村10组村民姚巧萍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来到该基地务工了,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的方式增收致富。而泔溪村10组村民冉翠云更是在基地成立之初就来到基地务工。

“政府发展产业不仅让我们老百姓得到实惠,更多的是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别看我年纪大了,基地的农活我都能胜任。”现年67岁的冉翠云一边说一边麻利地干活。

大板村的综合专干田景洪是该村的种植大户,发展种植青花椒600亩。“重庆和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土地租金,我这边负责肥料、劳务,根据收益和信公司获取百分之十五的分红,不管市场行情怎么变动,和信公司给了我们一个6块的保底价,不愁销路,平时基地的工人有10人左右,农忙时节更是达到100余人,工人优先考虑当地的建卡贫困户。去年青花椒采摘了3万多斤,今年预计达到4万斤左右。”田景洪介绍。

据甘溪镇青花椒产业基地负责人余明书介绍,公司回收的青花椒除了日常食用外,还用来加工花椒酒、花椒香水、面膜等10余种产品,销往各地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处,其中花椒香水更是远销海外。

“酉阳青花椒农业科技示范园在2010年通过县上招商引资落户我镇启动建设,截至目前,共流转土地1.1万亩,每年支付农户租金97万元,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泔溪镇全年产鲜椒20万斤,全镇近三分之一的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地务工参与青花椒产业发展,近两百户贫困户通过青花椒脱贫致富。”甘溪镇党委书记甘磊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泔溪镇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强化责任,敢于担当,大力发展镇域经济。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十万工程”, 即建成10个以“万”为单位的农业项目,在种植业方面建成万亩青花椒、万亩油茶、万亩经果林、万亩油菜、万亩中药材,在养殖业方面实现养殖万头生猪、万只山羊、万只土鸡、万条肉蛇、万群中蜂。其中重点发展青花椒、油茶、茶叶和生猪、肉牛等为主的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形成了春赏花、夏纳凉、秋品果、冬采蜜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