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词中听雨眠

◆纪栋

“午梦扁舟花底,香满西湖烟水。急雨打篷声,梦初惊。却是池荷跳雨,散了真珠还聚。聚作水银窝,泻清波。”诗人杨万里在《昭君怨·咏荷上雨》中如此描绘江南的夏雨。夏日午眠,梦见荡舟西湖荷花间,湖面清香扑鼻,烟雾朦胧。突然一阵急雨敲击船篷,把我从西湖赏荷的梦中惊醒。梦醒后观庭院荷池,雨珠上蹿下跳,玲珑的雨点珍珠般四处迸射,聚在叶心,好像是一窝泛波的水银。

词人贺铸在《南歌子·疏雨池塘见》中也道出了夏日听雨的闲适心情:“疏雨池塘见,微风襟袖知。阴阴夏木啭黄鹂,何处飞来白鹭立移时。日长偏与睡相宜,睡起芭蕉叶上自题诗。”稀疏的雨滴落在池塘里,水面上泛起了波澜。轻风拂来,吹动了衣袖。夏树上长满了茂密的枝叶,树荫中响起黄鹂的阵阵啼鸣。一只白鹭不知从何处飞来,独立于池塘已经许久。这长长的白日,用来睡觉是最合适不过了。睡醒后,便一个人在芭蕉叶子上百无聊赖地题着诗。可谓是十分惬意。

“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小楼西角断虹明。阑干倚处,待得月华生。燕子飞来窥画栋,玉钩垂下帘旌。凉波不动簟纹平。”宋代名家欧阳修在《临江仙·柳外轻雷池上雨》中描绘出雨中的闺情乐趣。柳林外传来轻轻的雷鸣,池上细雨蒙蒙,浙淅沥沥的雨声滴在荷叶上发出细碎之声。雨停后小楼西角显现出被遮断的彩虹。倚靠栏杆旁,直等到月亮东升。燕子飞回到门前,窥探着雕梁画栋,从玉钩上放下门帘。床上凉席的纹路好似清凉的水波,但却无波纹涌动。

词人蒋捷在《虞美人·听雨》中却抒发了听雨的旷世之感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年少的时候在歌楼上听雨,红烛盏盏,昏暗的灯光下罗帐轻盈。人到中年,漂泊在客乡的小船上,江面开阔,层云密布,水天一线,西风中听到一只孤雁阵阵哀鸣。而今人至暮年,独在僧庐下听雨,两鬓早已斑白。想到人世的悲欢离合,似乎总是那样的无情,奈何人生如此,何处不感慨?就任随那窗外的雨,在阶前点点滴滴直到天明吧。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词人李煜在《浪淘沙令·帘外雨潺潺》中也抒发了悲愁的人生感慨。帘外雨声潺潺,浓郁的春意却要凋残。即使罗织锦被也经受不住五更时的冷寒。只有在梦中才能忘掉自身是羁旅之客,享受片刻欢乐。不该独自登楼凭栏眺望,引发无限的思念,离开容易,再见就难。过去就像江水和落红般随春而去,今昔对比,天上和人间。

而女词人李清照却在《摊破浣溪沙·病起萧萧两鬓华》中写道:“病起萧萧两鬓华,卧看残月上窗纱。豆蔻连梢煎熟水,莫分茶。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终日向人多酝藉,木犀花。”两鬓稀疏,病后又添白发,卧在床榻上看着残月照上窗纱。将豆蔻煎成汤水,不用分茶而食。闲适地在枕上读书,门前的风景在雨中更佳。整日陪伴着我,只有那深沉含蓄的木犀花儿。人们也许只有历经沧桑世事,看破红尘繁芜之后,才会从容暇豫,自然淡泊地勇敢面对余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