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法院夜校首课畅学《民法典》

本报讯(记者 文梅 通讯员)近日,酉阳自治县人民法院夜校授课,干警们通过现场观看视频直播授课方式,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参与民法典编纂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专家委员会立法专家杨立新,对民法典立法目的、立法过程以及民法典中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新的规则要点展开讲解。就国民关注的同居关系、居住权、离婚冷静期等问题给予解答。

2021年1月1日,这部影响重大、意义非凡的法律将正式施行,为14亿中国人民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提供了具有中国民族精神气质的“权利宣言”。听课中,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资深法官,还是锐气十足的青年干警,无不全神贯注认真聆听,同时在笔记本、参考书上摘录抄写。

“人格权”的保护如何落实到案件审理中?以往“散装”的司法解释怎么办?如何认真而准确地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成为大家一致关注的焦点。

酉阳县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在课后小结中说,民法典的颁行为人民法院司法事业开创了新局面,全体法官要全面准确、领会消化讲座内容,把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体系逻辑、法条释义学深悟透,通过法典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全院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理论学习夯实业务功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