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郁山陈家园村民集中管护油茶助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 杨春燕)近日,在彭水自治县郁山镇陈家园村6组,村民们正在忙着管护油茶,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笔者看到,油茶树郁郁葱葱,长势良好。

近年来,陈家园村充分利用当地地理优势,以产业为主要抓手,紧紧围绕“经果林+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开辟农户增收新渠道。

“2011年和2014年,陈家园村种植了共1000亩油茶,现在部分油茶已经进入丰产期。”陈家园村支部书记罗兴健介绍,为了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陈家园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油茶,让农户增收有希望,日子有盼头。

据悉,平时油茶由农户自己管理,季节上由合作社请人帮忙管护,这段时间油茶基地主要是除草、施肥等。“以前,好多土地都是荒着的,现在好了,种植了油茶,把这些闲置土地利用起来了,不仅合理配置了土地资源,也让老百姓们多了一份收入。”罗兴健说。

“油茶2017年开始初挂果,去年部分油茶进入丰产期,去年基地的油茶鲜果以1.3元每斤的价格销售到湖南,一共销售了3万余元,干果销售了7万余元,部分村民实现了增收。”罗兴健介绍,再等三四年油茶将进入盛产期,现在就是要做好管护。油茶的销售额合作社和村民按1:9的方式获得收益。

油茶栽种让很多村民成为了“上班族”,合作社发展油茶以来,季节上,都会聘请村民们来基地务工,今年已经支出工资8万余元了。

村民何海章对油茶种植很满意。他说,“这种方式很好,把荒地利用起来,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劳务增加经济收入,一份土地两份收入,油茶采收时节我们把油茶采收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从油茶的栽种、施肥、除草等环节都得有一定的技术,必须重视每一个环节。”罗兴健说,油茶发展以来,得到了县林业局的支持。

“我们在基地干活每天可以得到70元左右的工资,大家都愿意干。”3组村民何海章说,在基地务工每年可以增收2000元左右,去年销售油茶鲜果收入了5000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