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80年代的布票长什么样?一起来看看吧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现如今,人们出门购物,要么付现金,要么刷卡,甚至只需手机扫码就能消费,但是在计划经济时代,手里没票却寸步难行。近日,家住正阳街道凉水井老街的邱天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几张布票和肥料票,又将人拉回到那段记录在票证方寸之间的特殊岁月。

邱天忠展示当年的布票

邱天忠回忆,1983年的时候,他在朝阳大队缝纫社搞收发工作,有次赶场天在算总账的时候,发现有20元钱里面夹着几张布票,由于找不到失主,他就把布票保存到了现在。

记者看见,邱天忠收藏的布票一共有8张,拾市尺的有4张,伍市尺的有4张,另外他还收藏有一张拾斤的化肥票。在布票上面,红色大字写着“四川省布票”还盖了“四川省商业厅”的章,时间为1983年。

“60市尺等于6丈,这些布料能够做好几套衣裤了。”邱天忠回忆道,当时一个人全年只有1丈2(4米左右)的布料,这6丈相当于一家5口全年的布料。

“那个年代物资紧张,穿衣缝裤的布料全靠供应,这么多的布票都掉了,失主一定很焦急。”邱天忠说,这一家人的布料都在他手上,他也很着急,但连着找了很久的失主都没有找到,布票他也没用,就一直保管到了现在。

记者了解到,我国计划经济时代是生活物资匮乏的时代,许多物资都需要凭票供应。由于人口迅速增长,而科技和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供需矛盾突出,各级政府都通过票证来实行严格的管制和分配,人们最常见和熟知的有粮票、油票、布票、肉票等。

“那时候穿衣买布要布票,买肉要用肉票,就连一分钱买一盒火柴,也得用火柴票,几乎生活中每一样不能缺的东西都与票证紧密相连,而且完全由国家按计划供应。”邱先生说,这些布票找不到失主了,但品味这些今天看来稀奇古怪的票证,让人感叹从那个时代走来的不易,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