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20%

5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决定,今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再增加7.7亿元,总额增至23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20%。

“增长20%,足见市里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决心和信心。”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初,市级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是15.3亿元,同比增长7%。鉴于去年重庆脱贫攻坚成效好,中央近期下达了奖励资金,市级相应增加了额度为7.7亿元的财政专项扶贫投入。

从资金的管理使用看,今年市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有三个明显特点:一个是下拨快,截至5月25日,已拨付的资金为总量的九成;另一个是投入准,新增资金聚焦原来的深度贫困区县和18个深度贫困乡镇、100个定点攻坚村,确保未脱贫的人口在6月底前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同时支持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支持实施产业扶贫等十大专项行动;第三是效果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支持扶贫项目建设和扶贫产业复工复产、推动贫困人口务工增收比较明显。

截至5月21日,全市已安排财政资金支持重点扶贫项目7353个,投资总额达到95.4亿元,受疫情影响的6376个脱贫攻坚项目已经全部复工。

此外,针对疫情影响农民工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情况,重庆在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中推广以工代赈,要求原来的14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今年每个区县须在其中拿出不少于5000万元的项目,用以工代赈的方式实施,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找钱;并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给予一定的交通费和生活费补助。

市里决心大、区县步子实,各地纷纷细化措施,稳步拓展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的劲头更足。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各区县已到位涉农整合资金和专项扶贫资金100亿元,有80亿元已安排到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方的齐心协力下,我市就业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前4个月,在市内或到市外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达到71万人,比去年全年的人数还要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