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学者:诬蔑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凸显其险恶用心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陈舒 黄扬)针对一些境外媒体及政客妄称,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会“损害香港自治和自由”“导致香港丧失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威胁“对香港进行制裁”,内地多位受访专家学者表示,这些言论不仅漏洞百出,更凸显险恶用心。

割裂性拆解“一国两制” 旨在制造分裂对抗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指出,部分西方政客、组织和媒体频频借“高度自治”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横加干涉,本质上是混淆视听,有意识地把“一国”与“两制”对立起来,对“一国两制”作出割裂性的拆解。

他说,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但中央对香港特区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源自中央的授权,“两者相互联系、内在一致,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将这两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齐鹏飞表示,这些居心叵测的政客刻意无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宪制秩序的事实,以为香港回归后,仍然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在某种范围内使“资本主义的香港”与“社会主义的内地”隔离或分离,使香港拥有“完全的政治实体”或“半政治实体”的超然地位,这实属幻想。

对于西方政客诸如“香港市民自由权利受到破坏”等陈词滥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指出,在国家层面进行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主要目的,是防范、制止、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对于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不构成任何影响。

“堵住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香港市民才能在行使言论自由权利、表达不同意见时,不受‘黑暴’的恐吓和袭击;才能保障香港市民在行使民主权利的时候,不用担心遭人挟持、被人暴力威胁。”田飞龙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磊表示,借《中英联合声明》非议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无稽之谈。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国家有绝对权力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此举合宪合法、理据充分。

王磊指出,随着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已经全部履行完毕。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

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得到更有力保障

对于“香港国安立法将会导致香港丧失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言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批驳称,这种说法完全站不住脚——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回归后中央政府支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身努力的结果,而不是哪个国家的恩赐!只要香港拥有一个良好和安全的金融运行环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就不可动摇。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姚国建指出,持续近一年的暴力活动才是香港正常经济秩序的最大破坏者。“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能在持续不断的暴力中发展。行使国家立法权,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正是在帮助香港社会恢复正常的秩序。这不仅不会损害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反而将保障并促进其更好发展。”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后,香港特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会变,香港的法治基础不会被削弱。“香港依然是全球投资者的乐土,是不容忽视的国际金融中心。国家安全了,香港稳定了,企业的营商环境也就更加安全,长远来看,会给予经营者更大的信心,带给他们更好的发展预期。”

美政客叫嚣“制裁香港”损人不利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叫嚣要“重新评估香港的特殊地位”,受访专家表示,美方此举损人不利己。

“美国真要对香港采取单方面制裁措施,那么损害更大的毫无疑问是美国自身的利益。”郭万达说,很多大型跨国公司将总部设在香港,其中不乏美国企业,作为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香港的繁荣也将助力美国企业自身发展。

有统计数据显示,香港输美产品总额每年仅约5亿美元。相对应的,过去十年,美国在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在2009至2018年期间,相关货物贸易顺差的总额达2970亿美元。

姚国建说,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是由香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对外贸易也并不主要倚赖美国。美方若实施所谓“制裁”,对香港的影响是暂时的,对美方才是长远并切中其要害的,损人而不利己。

田飞龙认为,美西方国家之所以频频操弄香港议题,是自以为香港是中国现代化国际化的一个“命脉”,扼制香港发展就可以扼制中国。如若美方采取这一行动,那么很大可能会加速美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脱钩”,“这将成为美国在国际政治以及国际经济体系当中最大的一次冒险”。

“美方如果真的一意孤行,中央政府一定不会坐视不理,必会严厉反击。”郭万达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