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白“长寿组”里话长寿



长寿原因待有兴趣者考察研究

  一个健步,半米高的土坎一跃而上,走在乡间的小路,四平八稳,脸不红气不喘。这一系列动作看似简单,却是一个85岁的老太太完成的。

  老太太名叫李淑荣,她所在的黔江区舟白街道石门社区5组,全组380余人,70岁以上的老人有41个,其中80以上老人13人,90岁以上的有6人。老人们个个精神抖擞,不少还种有一亩三分地,能独自赶集买卖生产生活物资。这个组因为年长的老人多,被周边人称作“长寿组”。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被称为“长寿组”的小组,探寻长寿秘诀。

  只要能动就不会闲着

  “前几年,我年年都喂猪,有时还会喂上两头,去年摔伤后,今年就没有喂猪了,想想还是该喂起。”李淑荣说起这事,还满是懊悔。这位看着像60多岁,实际上85岁的老人,心里压根没有年龄的概念,她笑着说:“身体好,能动能跳的,种点庄稼,全当锻炼身体。”

  李淑荣独自一个人生活。身体硬朗的她,不仅能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今年还种了包谷和洋芋,养了10只鸡,菜园子里的时令蔬菜她也种了不少,十足一位“女强人”。

  “别看我们这些老头子、老太太的,我们干起活来不比年轻人差。”同组83岁的李坤泽说起这话时显露得很自信。组里年轻的人都在外打拼,可是基本上看不到有荒芜的庄稼地。洋芋、包谷、油菜、红薯等种满了田土,一眼望去,到处都是绿油油的。

  “我们这的人不偷懒,只要动得一天,都不爱闲着,能下地干活的干活,大家比的就是谁勤快。”李淑荣说,每天干点活,全当是锻炼身体,疏松筋骨。

  家庭和睦生活习惯好

  “忠信仁义扬新程,团结和睦宏先恩。”在李坤泽家里,他正和大儿子李国全一起看族谱。李坤泽有3个儿子,他和大儿子住在一起。逢年过节三家15个人都团聚在李国全家,吃喝全由李国全提前备好。多年来一直如此,兄弟间从未有过不愉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个弟弟及家人前后在李国全家里呆了两个多月,三家人吃掉了半个猪的猪肉,但大家依旧和和睦睦的,从未谈过一分钱,翻过一次脸。“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一家人要团结,我们几兄弟相互扶持,相处得特别融洽。”李国全说。不仅他家这样,整个石门社区5组的家庭风气都特别好。

  同组退休教师李长康一家四代同堂,72岁的他2002年退休。本来可以在城里领着退休金过着方便舒适的晚年生活,但考虑到92岁的母亲年老行动不便,不愿到城里住,他便回到了老家和妻子罗显芝一起照顾母亲。这一回来就是18年,他用实际行动阐释着孝亲和睦的意义。

  不仅如此,他家还重视教育。“读书是我们最好的出路,不想握锄头把子,就得努力读书。”这句话,李长康不仅用来勉励弟弟妹妹,也用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一家培养出了4名人民教师,成为了村里人茶余饭后时常谈论的佳话。

  “5组的人不爱打牌,也不爱喝酒,生活习惯好,并且长期以来都是这么坚持的,家家户户都是和和气气的,风气特别好。”石门社区综合服务专干李天志说。

  长寿是否与基因有关待查

  在5组,家家户户屋外都有一些几十甚至上百年的树木,一颗颗大树包围着一间间村舍。有的房子依靠原有地形,以石壁为墙,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少村舍前面还种有花草、多肉等观赏性植被,整个小组绿树成荫、庄稼满地,空气清新。

  “我们组是山好水也好,我们祖祖辈辈以来,一直喝一股山泉水。这股水水质好,甘甜爽口。”李国全说。在他的指示下,大家来到了山泉水的出水口,发现在一个没有人烟的山坡上,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植被。品一口泉水,确实如村民所说特别甘甜爽口。

  记者还了解到,当地人种庄稼,不喜欢用农药和化肥,采取人工除草,施农家肥,种植出来的庄稼,主要满足自家人的需求,剩余部分才会拿到集镇上卖掉换钱。


  对此,记者咨询了在石门社区工作多年的石门社区卫生室医生符凯华。他告诉记者,据他多年的观察,五组的长寿老人多,可能与当地优质的山水、良好的家风、乐观的心态有很大关系。同时,因为整个五组绝大部分人都是同一姓氏,他也推测,这么多人长寿是否也与遗传基因有关呢?这还有待专家给说法,期待有兴趣者考察研究。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