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增强残疾人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讯(记者 龚杰品)残疾人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5月28日,记者从黔江区残联获悉,今年将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区残疾人工作聚焦机关党建、脱贫攻坚、信访维权、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获得全市残疾人工作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及残疾人脱贫攻坚、残疾人稳定、残疾人工作创新3个工作考核的先进单位。

脱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走访慰问残疾人696户,配合区民政局落实两项补贴10577人,居家托养服务599人,临时救助49户,扶持产业大户4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00人,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102人;实施危房改造20户、无障碍改造407户;开展儿童康复救助、白内障复明、肢体矫治等精准康复服务621人,免费验配、发放辅助器具2100余件,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715人,创建12个村(社区)康复室;落实资金18.3万元,开展“圆我读书梦”活动,对新入学残疾大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大学生进行入学救助39人。落实“一户多残”帮扶工作。统筹资金40万元,对全区“一户三残”以上家庭及建档立卡户实施结对帮扶,“靶向”实施住居改造、康复救助、教育资助等项目,达到一户一策;为101户“一户三残”以上家庭及建档立卡户捐赠电视机、烤火炉等,有效改善生活条件。

借力东西协作助推脱贫攻坚。与日照市残联交流互访4次;争取到捐赠资金65万元、轮椅140辆,走访残疾人家庭5户,明确无障碍改造122户;邀请日照市电商专家来黔培训39人,选送电子商务人才赴日照市继续学习4人。

据区残联负责人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残疾人工作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聚焦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残疾人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加大对困难残疾人帮扶力度,进一步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助力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残疾人重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做好全区残联系统和面向残疾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在一线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残疾人及残疾人直系亲属的关心关爱,助力残疾人开办的企业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复工复产。二是扎实开展贫困残疾人精准帮扶。全面落实《关于打赢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方案》《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残疾人深化脱贫攻坚规划(2018-2020年)》各项举措,加大政策、资金等倾斜力度,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12户、扶持农村残疾人种养业大户3户、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00名。三是加大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力度。加强与山东省日照市残联工作对接,开展主要负责人互访工作,围绕贫困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一批帮扶项目,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实效。

持续深化残联系统群团改革。一是精准掌握残疾人服务需求。做好2020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分析和应用机制,加强信息数据成果转化。二是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推行社区残协会员实名制工作,积极探索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多种模式建立“残疾人之家”;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大力推进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探索推进残疾人证网上办理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严格落实《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专门协会管理办法(试行)》,不断加强专门协会的组织建设、能力建设,规范协会工作;开展专门协会负责人培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精心打造“爱心助残”系列活动。持续开展“爱心牵手”“爱心就业”“爱心圆梦”活动;积极支持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黔江办事处实施、拓展助残公益项目。五是扎实开展基层服务活动。按照市残联“两走一贴近”、“关注残疾、冬送温暖”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