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种枇杷 两棵卖出3000元

眼下正是枇杷成熟的季节,黔江区沙坝镇十字社区5组村民龚明禹的枇杷果园里热闹了起来,驱车前来采摘枇杷的回头客络绎不绝。龚明禹2004年种了5亩枇杷,2009年通过参加技术培训更新观念,刻苦钻研种植技术,嫁接出的枇杷一斤卖到30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刻苦钻研——一年200天都在果园里

龚明禹今年72岁,在2009年时,参加了黔江区农业农村委组织的果树修枝整形及疏花疏果培训,在培训中他掌握了很多果树种植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转变了他的思想观念。

“以前种出的果子不讲究技术,导致果子个小卖不起价,都丧失了种植信心。”在学习过后,龚明禹决定将果园里的枇杷重新进行嫁接、改良品种。

2009年,龚明禹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将果园里的100余棵枇杷全部重新进行了嫁接,在龚明禹的巧手下,这些枇杷重新开花结果,口感极佳。

龚明禹在种植枇杷这件事上,也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做法,还时常在枇杷树上进行创新。在龚明禹的果园里,有着一棵不吸收水分的老树,这棵树上的枇杷口感非常好,龚明禹舍不得砍掉。在思考了几个晚上后,终于想出了对策,龚明禹在老树旁边栽种了一棵新树,再嫁接到老树上,让这棵新树为老树补充水分,这样老树就存活了。

在枇杷树上,记者还发现了挂在树上用塑料瓶装的诱虫剂,这个诱虫剂是龚明禹自己调剂的,加了酒、糖、醋,效果很好,龚明禹还特意用在瓶身钻洞的方式代替了削开瓶身,防止雨水流入诱虫剂影响效果。

“他在种枇杷这件事情上很专心,一年200天他都在果园里的。”龚明禹老伴李胜碧这样形容他。

培育精品——两棵卖出3000元

经过嫁接的枇杷,第一年就为龚明禹带来了700多元的收益。2015年进入了盛产期,这一年龚明禹尝到了丰收的喜悦,枇杷卖出了3万多元。

“我通过嫁接,增强管护,再筛选淘汰,剩下的枇杷树口感都很好,而且个头大,4颗枇杷都有一斤,最大一颗‘枇杷王’重175克。我的枇杷最贵卖到了30元一斤,而普通的枇杷大多几块钱一斤。”龚明禹满意地告诉记者。

“这两棵品种长得好,口感也极佳。去年,这两棵树还给我挣了3000块钱呢。”龚明禹指着面前的两棵枇杷树骄傲地说,接下来,他还将继续嫁接这两种品种。

龚明禹在种植枇杷时,一直坚持精品意识,每一棵果树龚明禹都用心呵护。他还有种植秘诀,在他看来,果树除了要选好品种,修枝、疏花疏果都是关键,在疏花疏果时,龚明禹坚持“去二留三”,去掉两朵花朵,留下三朵,果子最多留3个,这样能保证每个果子吸收到营养,茁壮成长,提高产量和口感。

每年龚明禹的枇杷还未成熟,就有了买主,现如今,驱车前来采摘枇杷的游客络绎不绝,虽然比外面卖的枇杷贵很多,但游客觉得很值得。“龚大爷种的枇杷出名哟,确实纯甜好吃,值得起这个价。”

传授技术——一年5次义务讲解技术

龚明禹深耕种植技术,种出的枇杷口感好卖价高,早已在十里八乡传遍了,许多人慕名前来学习种植技术。龚明禹还被聘为了技术指导员,成为了当地的土专家,多次跟随培训团队外出义务传授种植技术。

2018年,璧山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员来黔考察学习交流。在枇杷基地,龚明禹展示了自己的“去二留三”疏花疏果技术,当场,培训老师对龚明禹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认为龚明禹的技术非常过关。

同年11月,龚明禹来到了沙坝镇万庆村五组,为种植户们讲解老树改造、嫁接技术。“嫁接的时候主干和侧面要切平,嫁接枝要切成45度,胶带一定要绑紧,再扎两个小孔方便出气。”在培训会现场,龚明禹拿着枝条和胶带向种植户们一边展示嫁接技术一边说。据了解,他一年中先后5次给村民义务培训技术。

除了经常义务为种植户们讲解传授种植技术,龚明禹还是一个热心人。邻居龚明胜是低保户,家中有两个娃儿上学,还有一个80岁的老母亲,一家人本就贫困,再加上龚明胜出了车祸,更是雪上加霜。龚明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己买来农药,帮助龚明胜的枇杷树进行修枝打药,在龚明禹的管护下,这1亩多枇杷长势很好,为龚明胜带来了效益。

也有农户在嫁接果树时遇到问题,主动前来向龚明禹讨教取经,看到村民们在嫁接的过程中还存有疑惑,龚明禹向社区建议希望能为有意愿学习的村民集中进行授课培训,在社区的组织下,村民们学习到了嫁接技术,第二年,许多村民的枇杷树都投产见效了。

“非常感谢龚老师,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现在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也种像龚老师那样能卖到30元一斤的精品枇杷。”村民周节琴说道。

在枇杷园,龚明禹迎来了一批客人,又送走了一批客人,看到大家对于自家枇杷的喜爱,他感到非常满意也非常高兴。“是技术培训让我转变了观念,才种出了精品枇杷,卖出了好价钱,以后的每一次培训我都会参加。我也希望村民们能够加强对果树的管护,种出精品水果,卖出好价钱。”龚明禹说道。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