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扶贫苗 结出致富果

  满山瓜果香,地里茶成行。5月25日,黔江区中塘镇森林郁葱,溪水潺潺,一个个院落依山而建,满山可见的李子挂满树枝,曾经的深度贫困村里茶树成行,村民们在茶园里穿梭采茶,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再配上农家的缕缕炊烟,宛如“世外桃源”。

双石村村民在采茶

  这得益于中塘镇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深入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战略的结果,有力保障了群众脱贫增收,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效。

  产业之变

  引入全新种植项目

  中塘镇地形复杂,虽然耕地资源丰富,但是地理条件、交通落后等不利因素,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阻碍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2014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贫困发生率15.6%,兴泉和迎新两个村居被确定为国家贫困村。2017年8月,按照重庆市“三高一低三差三重”识别标准,该镇双石村被确认为全区2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如何突破,成了我们脱贫攻坚最大的难题。”中塘镇党委书记潘东说,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是关键;精准施策,持续完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配套;扶贫扶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新突破等,是全镇从脱贫攻坚以来不懈努力的方向。

  正如潘东所言,以前,中塘镇百姓主要靠传统农业维持生计,全镇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外出务工一度成为绝大多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与此对应形成的是,全镇以低附加值作物为主要构成的农业产业。

  经过多方调研、慎重考虑后,引进适合当地气候环境条件的脆红李和猕猴桃种植,成为中塘镇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项目。经过几年发展,脆红李、猕猴桃栽种亩数实现“双过万”,系“中国脆红李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的主要承载地,特色产业覆盖农户90%以上,覆盖贫困户达92%。

  结构之变

  从单一到种类繁多

  “随着脆红李和猕猴桃的大力发展,中塘镇离国道较近的村落逐渐开始富裕起来,但地势较偏的高山村落仍然处于相对贫困的状态。”潘东说,如何将产业发展到这些村落,成为中塘镇脱贫攻坚的又一难题。

  中塘镇在大力发展脆红李、猕猴桃的同时,因地制宜,在双石、胜利等村地大力发展油茶、茶叶、蚕桑、烤烟等特色产业,同时引进5家农业企业到村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200余户流转土地增收。5个村(社区)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从规模和效益上成为了全区标杆。

  如今,深度贫困村双石村已经发展茶叶1500余亩、油茶4600余亩,胜利村建成油茶基地2000亩,兴泉、中塘和迎新三个村(社区)持续深化脆红李、猕猴桃产业,全镇粮经比实现2:8(其中兴泉社区实现1:9)。中塘镇先后为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和全区脱贫攻坚流动现场会提供了3个高质量现场考察参观点,得到国扶办、市扶贫办的高度肯定。

  潘东说,产业能有今天的发展,基础设施是保障,中塘镇先后完成25条共计45公里村级公路路面硬化,维修改建村级道路10条30.4公里,新建村道路10.9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5公里。全镇实现村级公路组组通,组通畅率达100%,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此外,该镇完成段溪河河堤建设工程,完成兴泉社区、中塘社区、双石村整村农网升级改造,4G网络信号及光纤覆盖率达100%。引入舟白水厂实施“人饮改善工程”,使全镇百姓都喝上了“自来水、卫生水”。

  同时,兴泉社区以打造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点为抓手,同步推进“五大振兴”,在黄泥田安置区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引导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生态、文明、绿色、宜居的“花果田园、美丽兴泉”初步呈现。2019年,兴泉社区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重庆市文明单位”,辖区居民张毅国被市委市政府评选为“2019年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先进个人”。

  生活之变

  从顿顿吃土豆到守着产业奔小康

  “马岩三层岩,红苕洋芋顿顿来。”这样一句顺口溜,是曾经用来描述中塘镇双石村自然条件的恶劣和老百姓生活的贫困。

  如今,再次踏上这片土地,见到的是满山结满“致富”果的经济林、已经初见实效的成片茶园和镶嵌在山间的各式小洋房。

  寻常百姓的餐桌,再也见不到“红苕洋芋顿顿来”的场景。

  随着产业发展越来越好,青壮年返乡创业的越来越多。他们不用再背井离乡,只需守着这片产业就可以致富奔小康。

  曾经的荒秃山变成了现在的花果山,曾经种下的“扶贫树”,已经结出了“致富果”......中塘正经历着一场产业发展和农民生活发展的蝶变,一幅“桃李满天下,花果富万家”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