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 陈敏尔何毅亭唐良智张轩参加

重庆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

陈敏尔何毅亭唐良智张轩参加

本报北京电 (记者 杨帆 罗静雯 颜若雯)5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何毅亭,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参加会议。

陈敏尔说,完全赞成“两高”报告。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彰显了司法机关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过去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自觉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服务大局有高度,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民营经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与时俱进开展工作,有力保障了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创新司法便民举措,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重庆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运用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和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成果,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何毅亭说,“两高”报告分别总结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年多来的工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全面客观、数据详实,部署下一步工作切实可行,特别是突出报告了“两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依法防疫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的工作情况,完全赞成。一年多来,两院办案数量巨大,努力确保每一个案件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成绩非常突出。从“两高”报告中,深切感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上取得新的进步和成绩,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公平正义所作的重要贡献。2020年,“两高”及全国法院、检察院系统面临更为繁重的任务,期待他们再接再厉、迎难而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唐良智说,“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战疫开篇,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既运用法言法语体现严谨性专业性,又大量运用图示图表和典型案例把专业问题说得很清楚、让代表们听得很明白,充分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我完全赞成。“两高”坚持依法战疫,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司法保障;坚持服务大局,创立“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严禁超标查封扣押冻结资产,创新适用“活封活扣”等强制措施,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司法支撑;坚持司法为民,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推动了法治中国建设。

张轩说,“两高”报告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全面展示了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定力和严格公正司法的初心使命,是坚持司法为民、开拓创新的好报告。一年多来,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务实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完全赞成两个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高法院院长杨临萍说,“两高”报告高举旗帜、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有政治高度、有法治力度、有民生温度,“两高”工作有力促进了公正、服务了发展、顺应了民意,完全赞成“两高”报告。建议“两高”进一步加大对司法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统筹力度和指导力度,加强法治资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实的调度,为国家重大战略落实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说,“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场稳、法治属性强,完全赞成报告。重庆检察机关将落实总书记殷殷嘱托,争取各项检察工作走在前面,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司法保障。建议“两高”加强会商,共同出台量刑指导意见,协调各方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实现政法信息数据、视频网络等互联互通。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听取意见建议。会上,刘玉亭、刘桂平、吴存荣、孙宪忠、于会文、曹清尧、吴彦㛃、张兴海、周勇、谢德体、刘钟俊、朱华荣、李春奎、杨帆、高钰、王小万等代表发言。代表们对过去一年来“两高”依法履职尽责给予肯定,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两高”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