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选好配足“两员” 做实做细普查工作

本报讯(记者 龚杰品)近日召开的黔江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明确,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务必把人口普查工作抓实抓细,做到普查结果真实,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在人口普查一线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普查工作任务的具体承担者,是普查数据的直接采集者,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普查数据质量和登记进度,关系到普查工作的成败。要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开展工作,做好准备阶段,普查登记阶段,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工作。准备阶段要重点抓好选足选好“两员”。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区人普办即将下发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培训和管理细则》,把选好、配足“两员”作为当前普查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

据了解,初步预计所需普查员将超过2500人。同时,入户摸底20天,短表登记15天;长表登记15天,将从短表登记对象中,随机抽取10%的户填报指标更复杂的长表(47个指标)。因此,各乡镇街道要从现在开始,着手筛选“两员”。

要切实加强培训。2500名“普查员”,这么大规模的人员培训如何有效开展?区人普办要重点思考培训的有效性、组织实施的可操作性,可以考虑街道办事处、人口多的乡镇分批次单独开展,人口相对较少的乡镇分片区开展。培训内容上,除了普查业务以外,还要着重培训“两员”的入户摸底能力,沟通问询能力。

普查登记阶段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直接决定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是:解决入户难的问题,乡镇街道要把入户基础工作做在前面,把宣传、告知等前期工作做扎实、全覆盖。落实普查员职责,做到“真入户”;入户后做到准确询问认真登记,信息无误。

数据汇总和发布这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是数据的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黔江人普组发〔2020〕2号文件明确的责任分工,积极参与,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同时,人口普查要强化督查督办。区人普办切实加强对乡镇街道和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加强数据质量抽查。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对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在普查工作中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要及时开展通报。各乡镇街道要接受督查、配合督查,对辖区各村(居)委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尤其要对“两员”入户登记、数据质量进行重点督查。区人普办各工作组要加强联系乡镇街道的指导,做好业务问题解答,在摸底、登记等重点环节上,务必进行实地入户示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