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制香”传承人陈应富:不为挣钱养家只为一份“香情”

“说实话,做这个东西我现在心里很矛盾。做吧,根本就挣不了几个钱;不做?那又还不得行呢,我不能让这门手艺在我这辈人手上就搞丢了,这可是老祖宗传下来的……”5月24日,黔江区舟白街道箭坝社区三组村民陈应富,向记者说起“土法制香”时,显得有些茫然。

陈应富今年58岁,是土家族传统手工制作项目土法制香的传承人。当记者前往他家时,他正在“土法制香”(如图)。“这个事情,那说来就话长呢……”说起他们家“祖传土法制香”的来历时,他立马来了精神:“大约在清朝嘉庆年间,一个湖南人游走江湖,在我们这一带靠行窃为生。后被逮住了并遭一顿暴打,身命垂危。我的祖辈发现后,把他扶进家里敷药疗伤……几天后,那个人伤势好转。临走时,为了报答救命之恩,他便将土法制香手艺传给了我的祖辈,后来成为了我们家好多辈人谋生的手艺。据说,当时他在离开时,还向我的祖辈保证:再也不行窃,回去好好做人!”

陈应富告诉记者,他制作的香叫“青香”。其实,制作“青香”的工具很简单:在制作之前,首先要在山上采集多种香型的树叶作为香料,另外采集一些带有糯性的树叶,作为粘合剂,接着将它们晒干后碾成粉末,再把准备好的一棵直径在20厘米大小的柏香树,按40厘米左右的长度分段截锯,并用凿子凿出两个方孔,取刚好方孔大小的木方打进方孔里,嵌入水车转动轴上的一个摇臂杆上,水车转动时,就带动这个摇臂杆下方的柏香木,来回地在一块砂石上磨,磨出来的木粉,顺着水流入到池子里,等沉淀后把清水从池子放出,之后,把沉淀在池底的木粉取出晒干。然后,把晒好的柏香木粉末放入一个大木盆里加水,用手揉大概5分钟左右,便可加入香叶和糯叶的粉末,经搅拌均匀有粘性了,再用双手反复揉搓成团。最后,便将此物均匀地擀在竹签上,并裹上锯木面里用木板滚动压实,再通风处晾干便成了“青香”。

香在中国民间用途广泛,古时没有钟表,人们以香计时,将时空变化和对天神的敬畏浓缩在这香品之中。随后,香不但有计时、品味的功能、还演变成为一种礼仪,成为人们用于祭祀的重要物品,每逢过节、红白喜事以及庙宇道观用于祭祀用的“线香”,多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

“大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我的爷爷将制香技艺传给了我的父亲,在我高中毕业回家后,父亲又将这项工艺传给了我。”陈应富说,“前些年我都还爱搞这个活路,因为相比之下确实还算是可以挣钱的。但现在不行了,按我这工艺,量起不来,再加上原料采集也越来越难。我也想过不搞这个事情,但时间稍微久点我不做点出来,心里就很‘挂欠’,毕竟这是祖传的手艺,尽管早已不靠这个挣钱养家了,但这门手艺不能丢啊。对了,如果谁愿意学,我可以免费传授……”如今,“土法制香”已被政府列为非遗项目。这门手艺对于陈应富来说,早已不是挣钱的工具,只剩下一份“香情”了。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