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那年的儿童节礼物

◆童如珍

如今的孩子真幸福,六一节未到,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早已准备好了一大堆礼物。吃的、穿的、玩的,应有尽有。想起自己小时候的儿童节,心中一阵戚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物资匮乏,加上子女众多,温饱都成问题,更别说儿童节的礼物了。不过,九岁那年的六一节,我却意外地得到了父亲的两件礼物——陀螺和铁环。

那天一早,父亲叫住我说:“今天给你整几件玩具。”我“嗯”了一声,心里兴奋不已。平时,父亲与我的交流甚少,也不大过问我,更没有什么亲昵的举动。所以,他这样主动地关心我,确是破天荒第一次,令我既惊奇又感动。

父亲从柴房的一角翻出一只落满尘埃的旧水桶。我一看,这只水桶有些年头了。桶沿凹凸不平,木质灰暗斑驳,桶腹上依稀有一排黑字“民国三十八年制”。原来,这只水桶已几十年了。

父亲拿起斧头,“嘭、嘭、嘭”几下,将桶腰上的一只铁箍敲了下来,再用砂纸擦尽上面的铁锈。一只铮明瓦亮的铁环便呈现在眼前。接着,父亲又找出一根粗铁丝,弯成U形后,插入一节竹竿内,滚铁环的铁钩便做好了。

“给,你试试。”父亲脸上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

我接过铁环,迫不及待地到屋外的弄堂里来回跑圈。“哗啷啷、哗啷啷”,铁环与铁钩及地面摩擦而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不多时,一群同龄人前来观看,个个羡慕不已,我则一副傲然自得的神情。

我试铁环的时候,父亲已从自家菜园里砍来一根柚子树的枝丫,手腕大小。他从中锯下一截,十厘米左右,一端削成圆锥形,另一端修成圆柱形。尔后,在锥尖处嵌入一粒钢珠,陀螺制作完毕。再就是在一根小木棍的一端系上布条,这叫甩鞭。

父亲将陀螺在庭前的空地上试一试。只见他先用布条绕紧陀螺,倏地从空中甩向地面,陀螺着地后借助惯性旋转,紧接着,他拿起甩鞭,照准陀螺用力抽打。伴随“啪、啪”的甩鞭声,陀螺快速旋转,并“嗡嗡”作响。

“嘿,好了!”父亲将陀螺递给我,一脸的满足。

我知道,那股柚子树枝桠上结了许多小柚子,这时候砍掉确有些可惜。

如今,每当我想起那年的儿童节,心底里依然荡漾着满满的幸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