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镇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 陈云泽)近年来,为创造农村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形成新风尚,石家镇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采取多项措施,改善了农民精神风貌和行为习惯,使石家镇“面子”更亮,“里子”更实。

汇聚多方力量,织牢组织构架。党政部门主导,一级抓一级,形成良好工作局面;理事会主抓,明确工作职责;动员社会力量主动参与整治。

全域宣传引导,强化典型示范。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发放手册、播放宣传片、入户走访讲解等形式加强宣传;活动引领,通过举办赠送书画、文化下乡等活动,让群众在欢歌笑语中得到教育,受到启发;典型引路,通过评比模范典型,起到示范作用。

突出制度约束,制定村规民约。把村规民约与推动移风易俗相结合,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丧事俭办,狠刹逐步“变味”的“人情风”;把村规民约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以村规民约形式促进农村生活习惯的改变,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点到面向纵深推进;把村规民约与开展家风家训相结合,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弘扬家庭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训家风,滋养淳正民风。

紧扣三个关键,遏制不文明婚闹。事前预防,重点走访关键群体,比如新婚对象,提前打好预防针;事中纠治,重点检查关键场所,制止不文明婚闹;事后亮丑,加强教育引导,并进行通报。

下一步,石家镇将进一步落实措施,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