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论文:教师情绪管理与成长

  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学教师的情绪管理与成长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复学伊始,收到黔江中学知名校友陈煦海博士的著作《跟情绪做朋友:教师情绪管理与成长》。拜读之后,感触颇深。


  一、要事第一,巧用“四象限法则”走出忙碌

  中小学教师,尤其是高中教师那叫一个劲的忙碌。忙碌是当代人在时间稀缺状态下的无奈表现。忙碌是中小学教师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时间不够是人类面临的最基本问题。所以中小学教师总是戴着时间的枷锁在三尺讲台上舞蹈。最为恼火的是无目标,少成就感,缺温情和无尺度的忙碌。无目标的忙碌,陷入陀螺的境地。从清晨早自习起,开始备课、上课、作业、教研、晨检、打卡、填表……终日忙碌,忙到没有时间思考自已最适合做什么,最喜欢做什么,最需要做什么。更无暇去做哪怕一件最想做的事情,真是怎一个“忙”字了得。

  不可否认,世界会奖励忙碌的人,但忙碌要有尺度,陈博士引用刘墉的名言告诉我们,“人不可不奋进,也不可不休闲;休闲是为奋进积蓄力量,奋进是为休闲创造空间”。他引导我们巧用“四象限法则”,即要事第一法则。一是重要且归纳法紧急(备课上课,反馈性作业批改),二是重要不紧急(锻炼身体、读书思考、教学研究、陪伴家人),三是不重要但紧急(一些会议、某些电话、某些填表、某些杂事,四是不重要不紧急(刷朋友圈、追电视剧、朋友聚会、逛商场)。


  二、深度工作,善用“四种模式”发掘脑力

  我们正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以几何级数增长,可是人类用以处理信息的硬件——神经系统,远远跟不上信息的增长速度。我们的大脑处于“随时在线”状态。5分钟不看手机,生怕自已错过什么,没有及时参与到大家的“大事件”当中去。有句段子:“过去不离不弃的是夫妻,现在不离不弃的是手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浅层信息的充沛意味着深层信息的匮乏。浅层信息处理会消耗认知资源,认知资源会随着浅层信息的极大丰富转而为稀缺物品。去年一位叫李田田老师的一篇文章《一群正在被摧毁的乡村孩子》一度成了网红。每天“报表、点赞、网评、创文、创卫、打卡……”层层传递,层层加码,教师在非教学业务上手忙脚乱,焦虑沮丧。

  当我们不能改变“形势”时,我们得改变自已。多任务并行时,我们努力寻找一段集中时间处理重要事情。他称30分钟不受打扰处理一任务,效率比3个10分钟要高3倍。除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外,他还提出深度工作的四种模式。节奏模式,每天固定的时间固定做一件事,形成节奏。双峰模式,把我们自己的时间分为两块,其中一段时间追求高强度、无干扰的专注,其余时间为浮浅工作。禁欲模式,将自己封闭在别人联系不到的地方,切断一切与外界的联系。记者模式,要求只要一有空闲,就能立刻进入深度工作模式。这四种模式,或许有一种模式适合我们教师,或许某一段时间适合我们的教学工作。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主动寻求,坚持下去,就能开启深度工作模式,不会在无数浅层信息中耗尽脑力,不会在多任务烦忧中怨天尤人。


  三、定位难度,“四步配比”获取心流体验

  我们很多教师生活上长期两点一线(家——学校),工作上三步曲(备课——讲课——作业),很容易进入“无聊区”。因无聊而焦虑。如何走出无聊区,进入心流区,即那种沉浸其中、物我两忘的状态区。陈博士在书中写到:教师需要找到那些比你自身更宏大的存在。如中世纪矿工的信条“我等采石之人,当心怀建造大教堂之愿景”。有此人生目标,就须找准个人能力与挑战难度的匹配点,始终用自已的最高能力水平去接受适合自已的最高难度挑战。一般认为,挑战难度高于我们技能值5%到10%是一个最佳的范围。

  找准挑战难度,就是明确目标值。中学教师于子女教育、于教书育人、于读书思考等人生大事,都应设置比较宏大的目标系统。目标要具体,可测量,可实现,有明确期限,更要有较高段位,成为学生顶礼膜拜的对象。尤其不能只在物质链上攀爬,更应该在智识链、修养链上求索,这一条链上没有顶点。教师在“生活的苟且”之外,一定要有“诗和远方”。

  为了便于理解宏大目标实现过程,陈博士以学打羽毛球为例,绘制心流体验产生条件示意图。第一步,低技巧与低挑战配比,你很可能会体验心流,但时间不会太久。第二步,低技巧与高难度配比,你感到的是焦虑。第三步高技巧与低挑战配比,你感到无聊与厌烦。第四步高技巧与高难度配比,你就享受了永久性心流体验。

  在推进目标实现过程中,陈博士特别强调,要把控即时反馈,因即时反馈会让我们拥有控制感和确定性。如一张短卷的测试,一次周考的成绩,就能让我们教学的预期与结果迅速配对。这个配对点就是我们主动设置的反馈点。为达到这个反馈点,我们还将整合内部反馈与外部反馈。即根据学校年级教学检查要求进行督查通报考核与根据自身教学的情况,进行自省、自查、自纠。由外在动机驱动与内在动机驱动相结合,从而增加即时反馈的概率,促进目标值的顺利实现,从而时时处处获取人生的心流体验。


  四、经营关系,“五种语言”俘获社会支持系统

  一说到“经营关系”,当教师的第一反应是官员的事,教师教个书需要经营什么关系,不要用“关系”污了三尺讲台。陈博士用中外例证讲,任何一个人处在“关系”中,都需经营“关系”。福勤等人一项跟踪20年的研究发现个体的幸福水平和他所处的社会关系成员的快乐水平有关,如果一个人在1英里的范围内有一个快乐的朋友,那他的快乐的可能性会增加25%。另有研究,人有限的认知能力能使也只能使人与人维持大约150人的稳定人际关系,且1个人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是身边最亲近的5个人的平均值。由此看教师自已,教师教育学生,不能将“经营关系”作为教育空白。


  教师怎样“经营关系”, 陈博士告诉我们:“培养同理心,想象自已站在对方的立场,借此了解对方的感受与看法,然后再思考自己要怎么做”。有同理心的人为彼此留下空间,在心理上、言行上不至于将对方逼到悬崖。有时候,纵使你能力超群,性格完美无缺,就像“诸葛孔明”一样。越是这样,你越是应适当地暴露弱点,这样才会让他人认为你跟他是同类,也让“领导”觉得你有“把柄”在他手中,从而增加他人对你的信任。当然“经营关系”从根本上,还是需坦诚相待,加固信任,积极有效沟通。尽可能运用五种爱的语言(肯定的言辞、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这五种语言,总有一种适合你。教师只有很好地“经营关系”,才不至于时时处于思想、情感、生活的孤岛,获取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黔江中学 杨举波)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