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张王牌”统筹推进 “接二连三”富民强镇

  “预计今年实现经济总量达到2.47亿元,同比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996元,同比增长9%。”5月23日,白石镇党委书记田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9年,该镇紧紧围绕打造农副产品产供销示范镇目标,以党建为引领,抓实人才培养,聚力办好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不断巩固脱贫成效,把良好生态作为支撑点,抓好三治融合,确保辖区和谐稳定,尤其是做强一产“接二连三富民强镇”的目标推进效果明显。


村民在收割蔬菜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治党根基是我们全局工作最重要的基础。”田涛说,通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学习教育、实现促勤促廉;抓牢党建基础、夯实红色堡垒;强化改革创新、发展集体经济等手段,有效强化了党建引领,筑牢了治党根基,这是第一张“王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打好“党建牌”的同时,该镇还特别强调“突出人才培育,增强发展后劲”这张“王牌”。到目前为止,全镇已引回18名白石籍在外人士返乡创业,其中创办企业7人、专业合作社11人。全年共组织140余人次参加区级部门组织的蚕桑、脆红李、烹调师、电工等实用技术业务培训,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各类培训40余次,镇村干部服务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通过遴选向区级部门输送人才5人,提拔任用副科级干部1人,推选6名年轻同志为镇级部门负责人,不断激发了干部的生机与活力。

  “推进三治融合,优化基层治理”是白石镇的第三张“王牌”。通过“激发群众自治、强化依法治理、突出以文化人”等方式,基层治理工作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全镇共开展法治、安全各类宣传活动80余次,开展各类检查5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排查整改道路交通、社会治安等方面安全隐患74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0余件,查处治安案件18件,治安拘留14人,刑拘2人,全年无群访集访、群体性事件及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发挥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选“德馨乡贤”1名、“最美黔江人”4名、“最美家庭”“最美脱贫户”各1户、乡贤16人,村民向上、向善,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道德观正在形成。

  “统筹社会事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这是我们手里的第四张‘王牌’。”田涛告诉记者,2019年,全镇强调脱贫攻坚走深走实,镇党委全年专题研究14次,289名帮扶干部对接走访3500余次,落实产业发展资金127万元,帮扶部门投入帮扶资金149.07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355户,解决问题128个,申请小额贷款22笔109.6万元,实施CD级危房改造14户,脱贫33户114人,未脱贫1户5人,贫困发生率0.04%。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全年硬化道路23.6公里,新建村(社区)便道8公里,修建河堤1070米。水利局牵头整治盖坪水库,恢复凤山水厂的运行,彻底解决全镇的饮水问题。投入200万元对白石镇8个村(社区)开展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水池11口,维修水池20口。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地力补贴233.4万元、低保473.6万元、特困95.156万元、退伍军人80.4万元、临时救助19.8294万元、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34.51万、应急救助资金3万元。及时落实各类计生奖扶,双岗责任落实率、特扶家庭医生签约率100%,264人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32万元,13人享受计生家庭特别扶助资金10万元。社会事业有序推进,白石中学投入380万余元加大校舍场地建设力度,学校设施设备指标达到国、市规定标准,镇卫生院积极推行“双向转诊”制度,认真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实现贫困人口救治全员覆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镇做强一产,销售有突破,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全年企业销售额达6803万元。辖区6家农业企业1家手工业带动农户务工282人,其中贫困户39人。做活三产。全面打造“凤舞白石”公共品牌,畅通“线上+线下”互促互进,充分依托“互联网+”发展农村电商,优化镇、村两级电商平台,培育电商主体,打通“山货出山、网货下乡”通道,渣海椒、盐菜、腊肉、香肠、土鸡、土鸡蛋等农家土特产电商销售额达360万元。

  2020年,白石镇将紧盯打造农副产品产供销示范镇目标,打好本土人才回引牌,生态、绿色、集体的融合牌,党建、合作、产业的联动牌,确保五大振兴在白石落地,力争明年全镇经济总量达2.7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295元,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兴旺。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