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板溪镇 乡村开出“旅游花”

  近年来,酉阳自治县板溪镇将旅游作为首要产业,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整合乡村旅游要素及优势资源,不断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休闲乡村旅游,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发展乡村旅游,板溪的村庄“火”了,百姓的腰包鼓了。“板溪镇通过实施‘旅游扶贫+’模式,带活了村庄、搞活了产业、带富了群众,为了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我们着重挖掘和突显民族文化,积极营造文化艺术氛围,优化基础设施和体验项目。”板溪镇党委书记黄强说。

  迎着初夏的和风,踏着清晨的薄雾,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行驶一个多小时,群山环绕的村落映入眼前,修葺的房屋、养鱼的稻田、拓宽的产业,寨在林中、林在寨上便是山羊古寨。

  走进这座前清时期形成的村寨,古朴浓郁的气息扑面而来。曲径通幽的石板路干净整洁;土家吊脚楼下,村民们聚集一起闲话家常;农家乐里,游客们欢声笑语大快朵颐;村公所前,十余名村民正踊跃地申请加入山羊村乡村旅游发展股份专业合作社。古老的寨子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正上演着涅槃重生的故事。

  “过去,我们山羊村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又处在大山深处,我们出去难,别人进来也难。通过这几年的发展,通村路修好了,村容村貌变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稻花渔、脆红桃等产业,实现了土地入股分红,老百姓得了实惠。今天,原本还在犹豫徘徊的村民都积极主动地申请加入到专业合作社来了。”村民白清平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山羊村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逐步实现人人有门路、户户有创收目标,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的致富路。

  据了解,山羊村有桃源人家19户、农家乐9家、客栈9家,到了旅游旺季,平均每户月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为抓好古寨“颜值”和“素质”,山羊村还创建了“最美村寨”、“洁美人家”,并通过执行村规民约、参与道德讲堂等,潜移默化影响群众的道德观念。

  “为了保护好我们的山羊古寨,我们家家户户都非常自觉,也养成了讲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村民杨胜兰说。

  每逢10月至11月,山羊古寨红叶浸染,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游客多了农家乐里也热闹了起来。为给游客添“耍事”,山羊村推出“我在山羊有块土”和“我在山羊有块田”两个特色农事体验项目,游客可以包下一块地请村民代为耕作,也可以自己下地劳作,尽情地体验农事之乐。

  如今的山羊村,漫山红叶、迤逦梯田、古朴村寨、传统花灯、土家摆手舞……都在诉说着山羊村独特的魅力。

  无独有偶,板溪镇不仅有美丽乡村入画来的山羊古寨,更有网红旅游打卡胜地——叠石花谷。

  走进叠石花谷,五彩花海、层峦叠石,艺术乡村、神秘巫傩,一幅乡村艺术美的既视感扑面而来,行走在花海的田园里,沉浸在叠石的神秘文化中,感受着乡村艺术部落的无穷魅力。

  冉学儒是酉阳县板溪镇扎营村2组村民。在酉阳县打造的叠石花谷乡村旅游扶贫推动下,原本在外面做点临工的他,回家修起了5层楼高的民宿,开办了花未眠农庄,借助旅游的“快车”,他已成功转型为乡村旅游的先行者。

  “叠石花谷景区就在我的家门口,游客多了,我便把自家的房子装修起来开起了农家乐,开业当天就达到2万余元的收入。”说起乡村旅游带来的收益,冉学儒很是兴奋。

  “在叠石花谷景区,我们引进酉阳县桃花源实业倾力打造,500余户农户、3000多亩土地林地入股分红,以每亩土地林地保底分红500余元的模式,直接带动165户贫困户土地分红稳定增收,23名贫困人口长期务工就业。”黄强说。

  冉慧是扎营村2组村民。原本在板溪工业园区一家制衣厂上班的她,今年也到景区干起了保安的工作,发展乡村旅游,冉慧一家人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自家的20多亩土地流转出去变成了景区,我和丈夫在景区务工,不仅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一个月除去社保还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冉慧高兴地说。

  以前的叠石花谷土地贫瘠,房屋破旧,老百姓收入也很少。现在,板溪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实现顺利脱贫致富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外来经商者到这里投资。景区旁的花海小筑就是外来人到这里开办的一家民宿,游客来到这里,尝美食、住民宿,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享受着乡村生活的闲适。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