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 自己努力 用双手筑起幸福生活

  人生总有很多不得已,在最好的年华生了一场大病,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背负了十几万元的外债,两个孩子上学等着用钱……2014年,随着扶贫工作队的到来,在家养病的张主兵家成了建卡贫困户,先是全家领到了低保,等身体逐渐恢复,扶贫工作队再鼓励他自力更生,2016年,张主兵家脱贫!虽然现在还在吃药,但他热爱生活,用自己的双手筑起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日前,记者在黔江区太极乡李子村二组,见到了刚割草回家的张主兵。

  

因病致贫  

举债十余万

  初见张主兵,是个阳光的农村汉子,面色很好,一点看不出是生病的人。

  1975年,张主兵出生于太极乡李子村,家里四姊妹,他排行第二,祖辈务农。因为家庭负担重,上学的时候便承担了很重的家务,初中毕业,张主兵主动放弃学业回到家帮父母干活。

  2003年,张主兵考过了驾照,并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在杭州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因为有一技之长,他很快找到了开货车的工作,工资还可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我有些措手不及。”2014年,张主兵感到身体不适,经检查,患了严重的克罗恩病。手术后,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需要长期吃药,让一个本就不太富裕的家雪上加霜,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十几万的外债。

扶贫扶志

鼓励张主兵站起来

  手术后的张主兵,回到太极老家养病。期间,他家的情况被扶贫队知悉,被评为建卡贫困户。

  “我是家里的顶梁柱,那时候因为干不了活,又有外债,生活一度失去了希望。”张主兵说,后来,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鼓励他站起来,在农村发展产业也可以发家致富,让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身体稍微恢复,张主兵便开始主动走访了解农村产业发展情况。他得知,太极乡现在大力发展养蚕,蚕茧销售有保障,收入较稳定,于是,张主兵在扶贫队和村委的帮助下,承包了近二十亩地,种下桑苗,准备养蚕。

  

自力更生

靠双手重筑幸福生活

  “养蚕一年有四季,一次养4张蚕,一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张主兵说,大儿子现在上大学,小女儿上初一,自己还要长期吃药,家里还需要开销,光养蚕的收入远远不够,得谋出路。经过多方打听,再加上农村青草多的自然优势,张主兵决定再养几头黄牛。

  “养牛就是要吃得苦。”于是,张主兵购来几头小黄牛,每天天蒙蒙亮便起床,漫山遍野的跑去割牛草,因为干不得体力活,张主兵找来一辆旧三轮车,将割好的牛草装车拉回家。

  张主兵说,虽然现在生活不算富裕,但起码也能自给自足,等有经验后,他准备再多养几张蚕,再多购几头小黄牛,把产业做得更大,把家庭建设得更好!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