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体育局驻金溪社区第一书记:哪里有漏洞就补哪里 哪里有需求就帮哪里

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既是脱贫标准,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体育局驻金溪社区第一书记时杰便始终坚持精准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问题为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全面补齐漏洞短板,坚决啃下“硬骨头”,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能致富,让每个贫困户都能踏实安居乐业。

到田茂成家中收集资料

住房安全有保障,日子才越过越舒坦

在黔江区金溪镇金溪社区,记者看到了正在自家院坝里打扫卫生的低保户田维国。田维国家的院坝虽说不大,但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往里走,堂屋、卧室、厨房、冲水厕所一应俱全,平日在这里听听收音机,出门与邻居聊聊天,日子过得倒也舒心。

2019年前,田维国一家的生活境况远不是如此。田维国家里有4口人,其妻子智力有问题,两个儿子受遗传也不同程度智力残疾,他自身也体弱多病,主要经济来源靠低保收入。他一家以前居住的是木房,不仅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而且多年自然侵蚀,虽不致危房,但早已破旧不堪,居住环境特别恶劣。他做梦都想修一个新房子,由于新选址修建房屋所需资金较大,一家人一直都只有在旧木房里勉强度日。

金溪镇政府也有为田维国改善住房的打算,但政府只能按照国家既有政策进行补助,补助资金与实际建房费用要差一大截。以田维国一家的现实状况,这一大截缺口资金是田维国一家自己无力承担的。镇政府驻村领导向驻村工作队寻求帮助。

时杰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商议:“田维国家木房虽暂时可以居住但难抵长远,按目前损坏程度三五年后就可能成危房,且目前居住环境比较差,修新房是必要的。地方政策无法支撑其所有修房费用,作为帮扶人应该想办法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也应该为地方政府起补充作用。”

于是,时杰把该情况向自己所在单位重庆市体育局反映,很快就为田维国一家争取到了建房的补充资金。去年11月初,田维国一家成功住上了新房子,新住宅通水通电、环保卫生,且依山而建、紧靠村组水泥公路,视野开阔、阳光充足、环境优美,生产生活和日常出行都十分便利。

“以前在那木屋里,一下雨就担心漏水,现在有了这个平房,风吹雨淋都不怕了。”田维国开心地说道,现在住房有了保障,治病几乎不怎么花钱,每月还能领到低保金,再加上自己种点粮食蔬菜,生活也不用再犯难。

为贫困户送生活物资

既要保障住房,又要保障收入

“田茂成是你上去还是我上?”时杰笑着问,手里拿着专门从镇上买的玻璃胶。贫困户田茂成不情愿地接过玻璃胶准备上房顶,“时书记,我是看在你的面子上,才帮他的。”

这次来,时杰是为了解决两件事:一是为田茂成父亲田松涛申办低保帮助收集资料;二是上次田松涛反映说刚整修的屋顶,从钉子眼往里渗水,时杰专门买玻璃胶堵钉子眼的。

正说着,田松涛拄着拐出来了“我不让他给我弄,我没得儿,我自己来”显然,田松涛是听出了田茂成的不情愿。眼看,两父子又要吵起来。时杰和驻村队员高成奎赶紧把两人分开,各进各家分开做工作。这已经不知道是多少次了,总的来说是田松涛性格太古怪,甚至把镇村干部都得罪了个遍,更不用说他这个一墙之隔、自顾不暇的贫困户儿子田茂成了。

时杰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也同样没少被田松涛责骂,说办个低保为什么要他儿子也提供资料,分明是刁难。田茂成确实是不愿意为田松涛申请低保提供资料,两人有气!田松涛指责田茂成不孝顺,田茂成抱怨两老人不帮衬他。早些年,妻子抛弃了他和两个小孩,他一个人又忙家里又忙外面一天忙到晚,父母也不搭把手,日子是越过越穷,父子关系也越来越糟。现在田茂成两个小孩大了,田松涛也老了丧失了劳动力但脾气却一点也没减。

时杰(左一)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问题总得解决。时杰做田茂成思想工作:“赌气没有用,你们赌气都那么些年了,你赢了吗?工作队正是考虑到你是贫困户,一个人要负担两个小孩读书,不具备赡养能力,才想为你父母申请低保的。这是为你减轻负担,解决后顾之忧。你父母虽说是直接受益人,但你是最大受益人。如果他们不解决低保,从法律上说你必须要赡养他们否则你将触犯法律,不仅你自己要受到法律制裁,你的子女也会因你受影响,升学、入伍、就业会受到不平等待遇。他们肯定会记恨你,你想在他们心里像你父亲那样吗?”“时书记,我相信你,你是真心想让我好,如果不是你,我的房子至少要等三年才能像个样。”

田茂成说的是他这三间平房是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才排了电线、粉了墙,才有如今清洁明亮的景象。靠地方扶贫政策新修建的水泥房,由于没钱,毛坯状态田茂成一家就住进来了,房中间的楼梯口都没遮盖,一下雨墙体都阴湿了,环境特别差,屋内电线线路也是随意搭着,极不规范。时杰发现问题后,向市体育局反映,最终为其争取到了1万多元的房屋修缮资金,并由驻村工作队直接雇佣施工队修缮,才有了现在这个景象。也是通过这个事,时杰心里对做通田茂成配合他父亲申办低保是有底的。最终,田茂成拿出了该提交的资料,并上房为他父亲屋顶补漏。

田茂成、田维国只是驻金溪社区扶贫工作队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缩影。为了全面解决金溪社区排查出的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地方大政策无法顾及到的特殊性、个别化的问题,时杰的派遣单位—市体育局专门划拨给金溪镇政府31万元,专项用于解决金溪社区村民“两不愁三保障”特殊问题。

市体育局副局长周庆春说:“既要立足长远需要,又要顾及现实问题,切切实实解决大政策解决不了的群众特殊困难,为地方政府起补充作用,这正是我们帮扶单位应该起到的帮扶作用。”

为朱启陶家置办家具

解决了后顾之忧,还要给他们种下希望的种子

“真心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习主席的好政策,不仅让我住进了真正的新房,还让我老了靠上了以前靠不住的儿子。”看到时杰来访,朱启陶老人忍不住连声道谢。

贫困户朱启陶一家总共5口人,老两口已近八十高龄且体弱多病。几年前,儿媳妇离家出走后,儿子朱晓红深受打击,在外浑浑噩噩度日,根本不过问家里老父母和一双子女。时杰将本该为这一家人“顶梁柱”的朱晓红称为“弃家浪子”。

朱启陶靠土地复垦政策和贫困户新建房屋政策于2018年新修建了毛坯房,还欠下了近两万元的外债,老房子拆除了虽然新房还是毛坯,一家人就搬了进去。

看着这一家老小的情况,时杰和驻村工作队很是担忧。于是通过多方打听,时杰联系到朱晓红,电话里时杰开门见山的告诉朱晓红:“你的不负责任行为已构成违法,但考虑到你家里具体情况可暂不追究你的法律责任,条件是要与你这个非君子定个君子协议。”时杰说,协议内容就是驻村工作队首先帮助联系社会爱心人士长期资助其儿子朱烘政读书,然后出资整修其毛坯房包括内外墙粉刷、线路安装、地坝硬化和必备生活用品配备,再发放鸡苗帮助家庭增收。但朱晓红必须定期给家里打电话并每月提供子女生活费,到年底要把新修房屋的欠款还清。朱晓红若做不到,驻村工作队将以社区居委会名义向有关司法机关提请追究朱晓红法律责任。

就这样驻村工作队一一兑现了承诺,还组织了包括朱烘政在内的13名社区贫困学生、家长代表到重庆主城接受安信证券捐助,同时带他们到重庆科技馆开眼界、长见识,让他们树立刻苦读书改变命运的决心。通过扶志、扶智,在贫困家庭儿童幼小的心灵种下希望的种子,以打破贫困的代际遗传。朱晓红也回归了家庭,承担起他应承担的责任。甚至私底下还多次给时杰说想挣两年钱把房子接上一层,然后再找个媳妇回家好好生活。

仓廪实而知礼节。时杰告诉记者,像朱启陶家这样,因住房条件改善而走上主动脱贫路的人还有很多。“没有人愿意永远生活在破旧的房子里,也没人愿意一辈子靠救济生活。贫困户同样有追求安居生活的权利和梦想,帮助他们梦想成真,就是我们帮扶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也是国家派驻扶贫干部的初衷。”时杰说道。

(记者 陈大增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