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创业谋发展 带动就业促增收

两年前,一直在外打工的石敦玉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如今,他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黄精,不仅为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老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共同增收。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走进秀山自治县石堤镇楠红村天堂组中药材基地,一大片绿油油的黄精格外亮眼,长势喜人。一个中年男子正在基地除杂草、垒土,他就是石堤镇楠红村天堂组村民石敦玉。石敦玉今年53岁,2013年,他家因学致贫,被列为贫困户。经过努力,2015年实现了脱贫。

石敦玉先后在重庆、广东等地务工多年,常年漂泊在外,不仅辛苦,也十分牵挂家里老人。于是,他下定决心返乡发展种植业。2018年,看中黄精种植效益的石敦玉,带着在外打工多年的积蓄回到了家乡楠红村。可是,没有土地让石敦玉犯了难。石敦玉把自己的困难告诉了村干部,村干部了解后十分支持他返乡创业,不仅积极协调,帮他解决了土地问题,同时还给他讲解了相关的补贴政策。

2018年,石敦玉拿出外出务工攒下的所有积蓄,流转了50余亩荒地,发展黄精产业。创业之初,石敦玉小心谨慎,几乎每天都会到地里察看黄精长势情况。因常年在外,石敦玉缺乏种植技术,于是他向有经验的长辈请教,认真专研,探索种植技术。为了增加土地的使用率和创造更高的效益,石敦玉还在黄精基地里套种了柑橘。

“假如按现在的市场价,5年后黄精产业收入应该能达到150万元到200万元左右,柑橘大概40万元左右。”石敦玉说。

较好的预期收益,坚定了石敦玉发展产业的决心。而随着他的产业发展,不仅让撂荒的土地实现了增效,也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

吴梅英是楠红村的贫困户,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她一个人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每天除到地里干农活,还要照顾两个孙子。石敦玉发展产业后,她就到黄精基地务工,栽种、除草、垒土,一天能拿到60元,一年下来有4000余元收入补贴家用。

石敦玉介绍,管护药材都是请当地的村民,最多一天需要二十余人,工资60元至70元一天。土地是100元一亩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的。

对于未来,石敦玉没有过多的打算,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现有的50余亩黄精和柑橘产业管护好,实现可观的收益,同时带动村里的村民跟着受益。相信不久以后,大家的生活都会越过越好。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杨丽华 龚佳杭)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