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实干 脱贫攻坚成效显

5月19日,在黔江区城西街道册山社区,挖掘机工人正在抓紧时间修建城西街道关云村联网产业路,这条产业路连通后,关云村到城区的时间将缩短半个小时。村民向洪林说:“搭上了脱贫快车,基础设施变好了,地里的山货也更方便飞出大山了。”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城西街道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以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因地制宜发展阶梯性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脱贫成效显著。

关云村是区级深度贫困村,也是城西街道最远的一个村。这个村,2008年才通村道路,村里的山货飞不出去,也没人爱来,虽然属于城西街道,但发展远远滞后于其他几个村(社区)。一时间,怎样让关云村焕发生机,改变贫困的面貌,成为了城西街道思考的难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搞乡村旅游可行。”在城西街道会议室,产业和旅游成为了热词。

2018年,关云村热闹了起来,2050亩油茶基地“落户”关云村。油茶基地采取的是“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摇身变“股东”,还可以到基地打工,获得股份分红和工资双份收入。

今年52岁的龙之祥是关云村3组的贫困户,2018年底,他以自家的五亩土地入股油茶基地,从基地开建以来,他就在这里务工,每天有70~100元的收入。“现在在基地干活每年能挣5000~6000块钱,时间也灵活,方便照顾家里。”这些天,龙之祥正在基地里为油茶施肥。

同样在迎宾大道沿线社区,城西街道规划种植了蜂糖李、脆红李、枇杷等特色水果3500亩,实现了“坡上油茶、坡下水果”的阶梯性产业格局,产业遍地开花。

在城西街道塘坊社区,由城西街道关云村、大庄社区、塘坊社区、塘坊一组联合修建的异地置业联建房正在如火如荼地装修。这栋联建房是三楼一底,一二楼已经整租给了万友汽车公司,租金一年22万元,属于村集体经济。目前3楼和4楼正在装修,即将出租。

不止是这几个村(社区),水井湾新便民服务中心已完成富余楼层出租,洞塘社区经营性用房底楼门面已整体出租,二楼整层可望在近期完成出租。去年,城西街道8个村(社区)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32万元,鼓了村集体“腰包”,走出一条符合城西街道实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扶贫先扶志。塘坊社区3组贫困户杨昌寿,因病致贫。在脱贫道路上,他依靠自己的双手,不等不靠,发展生猪和养牛产业,再加上儿子在当地务工,妻子在公益性岗位上当保洁员,一年时间,全家7口人顺利摘掉“贫困帽”。

“天然气用起确实安逸,洗澡时热水再也不会断了,价格也便宜得多。”塘坊社区居民蒲琼感慨道。去年,城西街道迎宾大道沿线社区的城市集中供水、天然气延伸工程、20个农村分散供水工程同时推进,夯实了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接下来,城西街道将立足城郊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从乡村旅游上做文章,打造“吃农家饭、赏花摘果、钓鱼为主”的城郊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园,吸引人气集聚财气,促进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