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全力提升文旅融合发展质量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生态旅游亮点纷呈,文旅融合持续深化。区文旅委成立旅游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文化、旅游、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队伍,对全区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全面系统普查,摸清了文旅融合发展家底。深入推进“旅游大区”建设,全力构建“ 2个5A+10个4A”全景格局,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8个,数量居渝东南之首、全市第二,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个,濯水景区创5A得到国家5A级景区景评委专家明察时的一致好评。与中信集团合作打造,以市场化方式投资200亿元,规划区面积29平方公里的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启动建设。旅游经济连续4年保持增长,荣获“2019中国最佳品质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区”等称号。聚焦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着力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大型原创民族音乐歌舞诗剧《濯水谣》赴保加利亚参加第46届国际民俗文化节活动,散文《永远的完美》荣获全国第七届“冰心散文奖”,诗集《无言的爱》《诗和远方》获“全国土家族文学奖优秀专著奖”。

突出宣传营销,唱响文旅融合发展品牌。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山地马拉松赛黔江站国际赛、两届中国土家族少数民族文学奖作品评选及颁奖典礼、三届多彩中华—重庆黔江·少数民族电影展、五届重庆黔江跑客节等大型品牌文体赛事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重量级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清新黔江”主题形象深入人心。

同时,聚焦开放协作,增强文旅融合发展动能,发起成立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成功召开首届联盟大会,联动4省市71个县市区全力构建区域协作共同体。黔江机场、渝怀铁路、渝湘高速等构建“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初步成型,对外通道日益畅通。区内联网升级旅游公路550余公里,全区路网密度达到250公里/百平方公里,组建了芭拉胡旅游运输公司,8个4A级景区都能够通过高速实现1小时通达。

抓实公共服务,提升文旅惠民服务水平,文化馆、图书馆分馆、文化站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送讲座、送展览、送春联”等六送活动,连续举办10余届龙狮舞大赛、回乡大学生才艺展、摆手舞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黔江民俗文化品牌越来越闪亮。深化文旅扶贫,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旅游+扶贫”融合,变扶贫攻坚“主战场”为旅游开发“新高地”,在长达近30公里的美丽阿蓬江两岸全域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带,开创了一条符合武陵山区发展实际的旅游益贫新路子。

黔江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抓实疫情防控,推进市场恢复正常,开展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加大对文化旅游体育企业的宣传推介力度,推出更多精品文旅线路,加大消费惠民力度,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记者 王道)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